第三十三屆澳門藝術節與觀眾藝行致遠 廿套精選節目同遊藝術風景
文化局
2023-03-15 16:38
  • 第33屆澳門藝術節節目巡禮

  • 第33屆澳門藝術節節目巡禮

  • 開幕鉅獻:《春之祭》 ©李宜澗

  • 《解憂雜貨店》 ©上海麥麥文化 MM Cultural

  • 《新龍門客棧》 ©上海京劇院 Shanghai Jingju Theatre

  • 《凝動時空》 © Helena Gonçalves

  • 閉幕呈獻:土生土語話劇《砂煲罌罉嘉年華》@文化局

  • 《紙美人》 ©祁声威 Henry Qi

  • 《弦.醉》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陳曦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三屆澳門藝術節,將於4月28日起至5月28日盛大登場,本屆藝術節以“藝行致遠”為主題,呈獻20套精選節目,涵蓋戲劇、戲曲、舞蹈、音樂及視覺藝術等,廣邀觀眾與藝術同行,鑒美致美、聚焦在地、放眼世界、展望未來,看遍最美風景。

楊麗萍以東方審美重塑西方百年經典 土生土語話劇爆笑謝幕

當今中國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將以其作品《春之祭》,為本屆澳門藝術節打開華麗帷幕。斯特拉文斯基原著芭蕾舞劇《春之祭》百年前於巴黎首演,當下且看楊麗萍如何與眾多國際級藝術家攜手演繹,以融匯東西之靈感創新及引領審美。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適逢成立三十周年紀念,將為藝術節壓軸呈獻土生土語話劇《砂煲罌罉嘉年華》,同場特設“土生土語話劇團圖片展:三十年舞台上的多元文化”,邀請觀眾多角度細味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時代生命力。

葡萄牙當代舞團燃點生命之火 《解憂雜貨店》療癒人心之旅

海外藝團重臨藝術節演出,葡萄牙當代舞團《凝動時空》由國際矚目的葡萄牙編舞華士古‧維倫甘及米洛爾‧拉馬洛,將索菲亞‧安德雷森的詩句化成舞步,用舞者的身驅及足跡燃點生命的火花;中國極具票房號召力的舞台劇導演劉方祺,改編東野圭吾三大代表作之一《解憂雜貨店》,打造溫暖人心的劇場佳作。

名家復刻希臘文學經典 新穎舞台組合呈現城市故事

多部名家名作接續載譽登台,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希臘團隊合力復刻《厄勒克特拉》,這齣古希臘三大悲劇詩人之一索福克勒斯的經典劇作,呈現復仇與正義的故事。特立獨行的中國舞者小珂,與法國編舞家傑羅姆‧貝爾聯合創作《小珂》,展示過去四十年中國舞蹈和文化的演變;新生代導演丁一滕執導、青年劇作家朱宜創作的話劇《我是月亮》,以月球上的隕痕作為意象,城巿人的寂寥為連結,在月夜下訴說六位主角的心事。上海京劇院《新龍門客棧》改編自同名電影,由梅派大青衣史依弘擔任製作,並在劇中一人獨挑兩角,以傳統戲曲美學創新演繹。

傳統戲曲再展新猷 音樂綻放藝術力量

澳門振華聲粵藝會將颱風“天鴿”的痛楚,轉化成多媒體粵劇長劇《天鴿・情》,讚頌澳門人高尚的品格和愛澳情懷。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製作的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結合傳統粵劇表演程式及當代舞台設計,細膩地刻劃經典故事中項羽與虞姬之情,為觀眾呈現新的敍事面向。

為紀念柴可夫斯基逝世一百三十周年,澳門樂團首席客席指揮及藝術顧問廖國敏將帶領澳門樂團攜手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陳曦呈獻《弦‧醉》,獻演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同場上演《G小調第一交響曲》,向大師致敬。

本地藝文創作嶄露頭角 迸發藝術新思維

本地節目佔比近半,集創意、科技、思考與人文關懷於一身,為觀眾帶來新鮮而感性的衝擊。本澳卓劇場藝術會與香港Paprika Studio聯合製作《給下一輪(虛擬)盛世的備忘錄2.0》,以“人與城”為題,融合虛擬實境(VR)體驗及沉浸式劇場,思考數字文明對人類的影響。破藝術工作室把在澳門城市藝穗節令人眼前一亮的“偽旅行劇場”《我想行開吓……》搬上澳門藝術節,打造結合旅遊體驗及反思城市的趣味之作。深耕本地當代舞蹈的詩篇舞集,將聯合柏林TOTAL BRUTAL舞團製作《寂寞俱樂部》,探索跨地域文化的愛與孤獨。夢劇社駐團導演張健怡集合與思覺失調患者的訪談素材,建構出類紀錄劇場《海王星》,探秘非一般的感官世界。

藝術陪伴親子成長 百藝看館藝行全城

藝術節多年來陪伴親子成長,今年帶來多套風格各異的作品。本地影像創作人伯納多‧阿莫林的魔幻影像親子劇《衝出澳門——尋找韋羅尼加》,透過澳門建築見證奇思妙想。冰雪夏洛特劇團與小不點‧大視界,將小劇場化身紙板屋,帶來風格極簡、創意碩大的《紙美人》,足令孩子們腦洞大開。DKS上海則以沉浸互動式古典音樂演出《海洋協奏曲》,打開小小觀眾的感官世界。《百藝看館》繼續在祐漢街市公園一連三晚登場,帶來晉江布袋木偶戲、黎族民歌、瓊劇、葡萄牙傳統音樂、兒童音樂劇及粵劇等,讓藝術遍行全城。於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行的“塵光——方力鈞個展”展出藝術家逾四十載創作生涯的代表性作品190件,呈現出非凡的時代感應力與藝術創造力。

澳門藝術節門票3月26日(星期日)上午10時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門市、電話及網上訂票服務同步開通。首日售票每人每次每場最多限購10張,部分節目門票設額外首日限購及特別門票安排。3月26日至4月2日期間,以指定方式購票可享早購優惠七折,4月3日起享八折優惠;另設有“國際舞台映像精選”組合七折優惠;憑中銀信用卡或中銀卡購買開幕節目《春之祭》及閉幕節目《砂煲罌罉嘉年華》任何張數門票,可享七折優惠,其他節目享八折優惠;憑澳門國際銀行、大西洋銀行、澳門商業銀行、大豐銀行、澳門華僑永亨銀行之萬事達卡、VISA卡或銀聯卡購買任何張數門票享八折優惠;憑頤老咭或殘疾評估登記證購買藝術節門票享半價價惠,每位持證人每場只限使用一張優惠門票。凡單次購票滿500澳門元(按折扣後淨價計算)可獲“時空穿梭‧遊歷三巴——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優惠券及美高梅餐飲優惠券乙張;購買虛擬實境劇場《給下一輪(虛擬)盛世的備忘錄2.0》門票2張可獲贈“時空穿梭‧遊歷三巴——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優惠券乙張,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憑澳門航空目的地為澳門之登機證(航班代碼為NX)於抵澳天起7天內到澳門售票網各售票點購票,可享八折優惠。

本屆藝術節支持機構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門航空及美高梅。藝術節網址www.icm.gov.mo/fam,電子郵箱fam@icm.gov.mo。節目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699;24小時訂票熱線(澳門)2855 5555;(香港)2380 5083;(內地)139 2691 1111;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

第三十三屆澳門藝術節節目巡禮於3月15日中午12時在美獅美高梅維天閣舉行,多間來自大灣區的媒體及多位藝團代表在線參與觀看直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羅翔天,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陳洪,美高梅總裁、首席戰略及財務官馮小峰,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代副局長鄭繼明,以及一眾參與演出的藝團代表等出席。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