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費者權益日2023年主題:助力消費者過渡清潔能源轉型
消費者委員會
2023-03-14 16:22
  • 消委會介紹世界消費者權益日2023年主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世界各地消費者保護團體透過慶祝每年的3月15日 — “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以引起全球民眾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關注。今(2023)年,國際消費者聯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下稱國際消聯)公佈2023年度“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年主題為“助力消費者過渡清潔能源轉型”。

全球多個經濟體正面臨日益嚴重的能源危機,這對處於弱勢的消費者產生難以估計的影響。國際能源價格在2023年仍將居高不下,加上食物價格的上升,各地的消費者正在改變原有生活習慣以滿足生活基本需求。當人人能夠享有可負擔、可靠、可持續的現代能源,將可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化。

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已開始改變出行方式、煮食方式,以及改變為房屋發電和使用冷暖氣的模式等,這些改變全都是轉移至使用清潔能源的關鍵。消費者亦可採納低碳足跡的替代方案,例如以乘坐火車代替飛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代替自駕,或是改變現有習慣,安裝電熱爐具或購買電動汽車。

加強消費者話語權

國際消聯在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及往後的能源方面的工作中,將加強消費者作為市場核心參與者的角色,而非能源轉型中的被動旁觀者。為此,國際消聯將全力支持消費者,例如向弱勢消費者群提供激勵和可靠的資訊,包括讓其參與高層次對話,並確保政策以消費者需求和良好的營商手法為宗旨。

國際消聯是一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其會員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或地區共200百多個消費者保護組織,澳門消委會於1997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

中消協公佈年主題:“提振消費信心”

中國消費者協會(下稱中消協)公佈的2023年消費維權年主題為“提振消費信心”。中消協及全國消費者組織將圍繞該年主題開展一系列重點工作,從而實現提振消費信心的目標。

年主題涵義3方面

一、立足主責主業,推動消費者權益保護協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同時要充分發揮消費維權社會平台作用,聯合各方力量,全方位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二、堅持需求導向,順應消費需求多元化趨勢,推動消費供給提質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同時推動加強消費教育、消費引導,幫助消費者瞭解相關知識。

三、堅持問題導向,找準主攻方向,解決急切難題。透過改善消費條件及優化消費環境,提升消費者投訴的便利度,加大消費者投訴問題的解決力度;加強消費教育及消費監督,通過構建和諧的消費關係,推動消費提質升級,助力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中消協將透過系列工作,讓消保組織充分發揮維權平台的作用,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督促行業企業自律,持續優化消費環境,並配合強化宣傳教育消費知識,增強消費者主動規避消費陷阱及理性維權能力,達至提振消費信心的目標。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