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季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結果
統計暨普查局
2023-03-13 17:04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統計暨普查局現公佈2022年第4季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結果。本季統計範圍包括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倉儲及通訊業、保安服務業和公共污水廢物處理業;統計對象不包括自僱人士。

2022年第4季末,批發及零售業有65,462名在職員工,按年增加4.5%;其中零售業有41,017名,增加4.1%。全職僱員2022年12月的平均薪酬(不包括花紅及奬金)為13,740元(澳門元,下同),按年下跌1.7%。

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的在職員工有13,964名,按年增加1.3%,全職僱員平均薪酬下跌6.7%至19,960元。

保安服務業有12,974名在職員工,按年減少0.4%。全職僱員平均薪酬為12,880元,下跌5.2%。

公共污水廢物處理業有951名在職員工,按年減少0.5%。全職僱員平均薪酬為18,420元,上升2.2%。

批發及零售業(2,632個)的職位空缺按年增加796個;保安服務業(1,111個)則減少59個。

在招聘要求方面,保安服務業(86.9%)及批發業(65.3%)大部份的空缺僅要求初中或以下學歷;而運輸、倉儲及通訊業有13.2%的空缺要求高等教育學歷。語言方面,零售業分別有75.7% 及 53.8% 的空缺要求懂普通話及英語,保安服務業相關比例分別為52.7%及41.0%。

零售業的僱員流失率(5.2%)及職位空缺率(4.3%)按年分別上升0.9及0.3個百分點;而運輸、倉儲及通訊業的僱員流失率(4.2%)及職位空缺率(5.5%)分別上升0.9及2.1個百分點,顯示上述行業有較多職位空缺待填補。

職業培訓方面,2022年第4季調查的行業共有38,597人次修讀場所提供的1,073項培訓課程(包括由場所舉辦或與其他機構合辦,又或由場所資助員工報讀的課程);其中43.3%的保安服務業場所有為員工提供職業培訓。學員最多的為保安服務業,有19,124人次,共修讀246項培訓課程。按課程類別劃分,保安服務業以“商業及管理”課程(71.9%)較多,其次是“簡報及溝通技巧”課程(11.1%)。在費用方面,除公共污水廢物處理業外,調查的行業九成以上學員的課程費用由場所支付。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