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校長於世界工程日論壇談智慧城市碳中和
澳門大學
2023-03-07 19:12
  • 宋永華

  • 宋永華與各國工程專家同台發言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中國科協常委、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應邀在西班牙舉行的“工程創造城市未來”國際論壇上,以《開展國際及機構合作,建設基於碳中和能源系統的可持續智慧城市》為題發言,當中以澳門為例分析了城市能源消耗與碳排放結構的特點與發展趨勢。

論壇是2023世界工程日的系列慶祝活動之一,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今屆由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José Vieira主持。宋永華和西班牙工程師學會主席José Trigueros Rodrigo、葡萄牙工程師學會主席Fernando de Almeida Santos、泛美工程師協會聯合會主席Salvador Landeros、歐洲工程師聯盟主席Ralph Appel、非洲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Papias Kazawadi等在論壇上作了精彩發言,圍繞加強工程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推動國際工程組織參與全球治理、工程創造城市未來等重大議題展開深入交流與研討。

論壇上,宋永華對全球碳排放的現狀及碳中和的前景進行了宏觀分析,他認為城市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主戰場,全球碳排放主要來自於能源領域。宋永華重點介紹了智慧城市能源系統的技術原理與發展趨勢,並以澳門為例分析城市能源消耗與碳排放結構的特點與發展趨勢,探討實現城市能源系統碳中和的幾種智慧化技術路徑。他強調,澳大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碳中和技術合作中,發揮著重要的學術橋樑作用。雖然實現碳中和需要全人類共同努力,但工程師在其中的角色不可或缺。

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於1968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倡議和支持下成立,總部設在巴黎。經過50多年的發展,該組織成員覆蓋世界100多個國家及相關國際性組織。1981年,中國科協代表中國正式加入這一組織。在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推動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9年將每年3月4日定為“促進可持續發展世界工程日”(“世界工程日”),以增強公眾對工程和工程師在可持續發展中重要作用的認識。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