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特寫】高新科技—促產學研合作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
2023-02-26 11:00
  • 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持續助力澳門中醫藥發展

  • 澳門大學與澳門博維資訊系統有限公司共建聯合實驗室

  • 澳門中藥研發中心經典名方系列研發產品

  • 內地與澳門產學研合作路演對接會現場

  • 企業與學研機構洽淡項目

  • 澳門高校科研成果與大灣區企業達成合作協議

  • 2022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利用本澳科研實力的優勢,以及已有的優秀科研成果,推動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的研究與發展,更好地令產業需求與本澳科研供給進行有效對接。

https://youtu.be/oLbZbCag6J0

高新科技—促產學研合作

促進中醫藥科研成果轉化

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鍾南山院士團隊與澳門大學於2021年12月合作建立了“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研究院依託澳門大學科研力量,強化高校與企業產學研合作,協助澳門大學制定系統化的協同科研成果轉化機制。

目前,研究院正跟進多款中醫藥項目的轉化,當中包括創新藥、改良型新藥及同名同方藥,協助其進行工藝微調及質量標準提升並提供註册輔導,使項目可以達至商品化。與此同時,研究院已協助一間落戶澳門的《財富》世界500強藥廠在澳成功獲批註冊中成藥。

支持企業與科研機構緊密協作

在特區政府的協調及推動下,澳門大學與澳門博維資訊系統有限公司於2021年2月共建了聯合實驗室,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的研究與發展,打造核心科技的創新工程體系、科技創新載體和產學研合作平台。該公司亦積極與內地院士級的科研領域領軍人物開展合作,研究基於腦機交互的元宇宙沉浸場景。

吸引外地龍頭企業來澳合作

為強化澳門科技創新平台的建設,科技基金透過 “實驗室與研發中心”資助計劃,於2020年及2022年共資助設立了2個研發中心和3個實驗室,涉及中藥及天然藥物研發、創新藥物開發、先進材料、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等領域,進一步豐富產學研合作生態體系,加快相關領域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發展。

其中,澳門中藥研發中心的設立,成功吸引多間500強內地藥企聯合開展了12個經典名方、100個中藥配方顆粒、3個名優大品種、2個健康精品升級開發及在澳轉化。合作企業投入的研發經費達2,000多萬澳門元。

主動服務推動產學研合作

為搭建產業與學研之間的橋樑,科技基金於2021年下半年推出“產學研配對平台”及“產學研配對資助計劃”,協助將澳門企業的技術需求與學研單位的科研成果配對,並對成功配對的項目資助企業部分的研發成本。截至2022年年底,共有194項科研成果發佈在“產學研配對平台”,共成功配對25項。同時,科技基金還透過路演對接會,推動澳門科研成果與本澳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科技企業及資本進行對接。在2022年10月舉辦的“內地與澳門產學研合作路演對接會”上,促成了22組合作意向。

實施科技獎勵激勵產學研合作

《科學技術獎勵規章》對進一步鼓勵和支持澳門科技工作者開展科研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其中科技進步獎獎勵成果的應用和轉化,激勵學研團隊與企業合作。本年度的獲獎項目中,納米泡沫混凝土、用於治療炎症和免疫調節的新藥開發等項目均已與企業合作,推動成果落地應用。

隨著特區二五規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各項工作的推進和落實,將引領澳門科技發展邁向新征程。未來,特區政府將持續優化資助政策及獎勵措施,加大力度促進產學研合作及科研成果轉化,包括組織澳門和深合區的基金、科企及高校等共建產學研聯盟,並以此為載體匯聚多方面的科研力量,助力打通科研和企業供需匹配之間的障礙,加快科研技術向生產力轉化,從而推動科技產業提速發展,為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持續注入新動力。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