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新聞局
2023-02-23 16:45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中國人民銀行今(23)日聯合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發佈了《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意見》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金融改革創新和對外合作開放,支持深合區加強與澳門金融市場聯通,打造便利澳門居民跨境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特區政府對《意見》的出台表示熱烈歡迎。

感謝中央支持澳門適度多元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部署,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路徑。《意見》依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規劃部署,圍繞民生金融、跨境貿易投融資、金融基建聯通等多個方面提出了多項政策措施,進一步豐富了澳門與深合區的金融合作內涵,為兩地金融業界提供了創新發展的空間,有利於促進兩地金融市場聯動發展。為此,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

配合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支持產業發展

《意見》提出將推動不同類型的金融機構在深合區設立,配合澳門發展債券、財富管理及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務,以助力澳門進一步拓展現代金融業務的發展深度與廣度。同時,《意見》鼓勵金融機構為文旅、商貿、會展和科創等產業提供金融支持,充分契合澳門當前發展“四大重點產業”的施政方針。

促進跨境資金流通便利

《意見》提出將支持推動兩地金融基建的互聯互通,並通過在深合區建立資金電子圍網系統,以及推出跨境人民幣結算和資金匯兌等方面的便利措施,以促進資金更便利跨境流動,帶動兩地的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活動。結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意見》的出台將有利澳門發揮“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的功能,並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貢獻力量。

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

《意見》包含多項針對澳門居民於深合區生活的便利政策,涉及個人跨境交易、移動支付、信用融資、跨境保險和證券投資等各種與民生相關的金融業務,並提出將支持深合區金融機構吸納澳門居民就業,以及為澳門金融機構派駐深合區工作的人員予以便利等措施。有關政策將為於深合區生活、就業或置業的澳門居民,提供更便捷的金融配套服務。

未來,特區政府將按照《總體方案》和《意見》所訂定的目標和方向,積極把握深合區建設機遇,與深合區加強資源整合、優勢互補,聯合廣東省政府基於深合區管理委員會的創新管理體制,共同做好建設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開闢新空間,創造新機遇。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