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特寫】網辦在生證明普及化 推動長者使用電子服務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
2023-01-29 11:00
  • 2021年在生證明新聞發佈會

  • “一戶通”簡易版

  • “一戶通”簡易版

  • 社團和社服機構人員試用“一戶通”

  • “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流程圖文包

  • “一戶通”介紹會

  • 辦理在生證明分享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深化電子政務建設,提升服務水平,特區政府以“一戶通”為着力點,不斷擴大應用範圍和提升用戶體驗。截至2023年1月,“一戶通”開戶人數已逾44萬,提供達180項服務及功能,涵蓋社會福利、求職就業、交通出行、醫療衛生等多個領域。其中網辦在生證明廣受關注,已基本實現普及化,推動“一戶通”融入市民生活,成為大眾使用電子服務重要平台。

 

2021年起落實及逐步優化網辦在生證明服務

在身份證明局、社會工作局、社會保障基金、退休基金會及行政公職局的合作下,透過簡化流程,整合部門數據,自2021年1月1日起,市民可透過“一戶通”一次過辦理上述3個部門6項服務的年度在生證明。同時,簡易版亦向市民提供更簡便的操作。

辦理時,受益人可登入“一戶通”,或由配偶、直系親屬登入後協助,按指示向手機屏幕做三個簡單動作,通過面容識別即完成辦理。服務亦支援外地手機號碼即時開戶,方便身處外地人士網上辦理,無需異地奔波或郵寄文件。

2022年,經聽取社會意見,“一戶通”持續優化在生證明服務,新增短訊推送及查詢功能,市民完成後可接收確認短訊或截圖保存結果,亦可隨時透過“一戶通”查詢辦理情況。

隨着新冠疫情的變化,電子政務積極配合特區防疫措施,讓市民隨時隨地網上辦理在生證明,避免親身到櫃檯或自助服務機排隊,減少聚集,降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持續聯同社團和社服機構合作進行宣傳和推廣

能成功推動網辦在生證明,有賴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以及本澳各社團和社服機構的積極配合和協助。

為加強宣傳“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的便利性,尤其關顧未習慣使用電子產品的長者,在2021年服務推出初期,特區政府一方面製作圖文包、教學片、宣傳片和微信帖文等進行線上推廣;另一方面於公共部門設立多個臨時櫃枱及服務點,以及與社團合作舉辦了54場教學專場,於線下向市民提供協助。

2022年,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與民間團體合作,提前舉辦多場介紹會,透過社團和社服機構人員,協助長者找回“一戶通”用戶或密碼,做好辦理前的準備。同時,繼續於各區設立臨時服務點,並擴展至超過100間社服點,亦特設36場“一戶通”教學專場,協助市民在線開立帳戶。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2022年使用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介紹會花絮

 

電子辦理在生證明趨普及,服務申請量穩步上升

2021年度合共收到的11萬份以電子方式申請(包括自助服務機及“一戶通”)在生證明,其中約4.3萬人經“一戶通”完成,佔整體電子辦理量約40%。

2022年度共超過12.5萬人透過電子方式(包括自助服務機及“一戶通”)完成申辦。其中,透過“一戶通”辦理有6.5萬人,佔整體電子辦理量52%,較2021年增加近51%。

截至2023年1月10日,已有逾10萬人完成辦理該年度在生證明,當中超過6.8萬人透過“一戶通”辦理,佔整體辦理量69%,已超逾去年全年總體使用“一戶通”的辦理量。

可見,“一戶通”在生證明服務廣受市民歡迎,特區電子服務的便捷性得到有效提升。

 

經驗總結:以在生證明為切入點,推動長者使用電子服務

數據顯示,每逢在生證明辦理高峰期,長者開戶量均明顯上升,目前65歲或以上長者有逾6.4萬人已開戶,佔長者人數約80%,當中亦有逾90歲長者成功用本人帳戶完成辦理在生證明。

“一戶通”網辦在生證明服務的成功,代表着跨範疇多部門的合作成果。特區政府會以其為切入點,進一步推動長者和殘疾人士使用電子服務,彌合數字鴻溝,使不同群體均能享受特區電子政務的成果。

參照上述經驗,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市民所想、用戶方便"為電子政務發展的策略,協調各部門及民間社團力量,通力合作,向市民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務和資訊。

下一階段,“一戶通”將以“一件事”集成化服務為切入點,優化多個項目申請流程,如出生、結婚、牌照續期等。同時會重點推動新增“電子身份”功能,供市民在公共部門、銀行或部分口岸使用。關於“一戶通”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https://www.gov.mo/app/),如有查詢請致電政府資訊中心熱線(88668866)。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