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雜誌 第151期出版 封面故事:到藝博館感受紫禁城的年味
新聞局
2023-01-18 15:00
  •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1期現已出版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1期現已出版。

為迎接癸卯兔年新春,讓傳統節慶文化鮮活起來,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特為大家帶來一場充滿年味的藝術大展「賀歲迎祥――紫禁城裡的春節文化」。〈到藝博館感受紫禁城的年味〉專訪了展覽籌展組組長,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展夢夏,介紹宮廷和民間的過年差異,揭秘皇帝吃年夜飯的習慣。

新年假期何處去?今期「精彩推介」〈賀歲活動迎兔年〉會介紹一系列新春活動,與讀者一起迎接美好一年。

兩年一屆的澳門科學技術獎勵,旨在提高澳門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專題〈科技興澳指日可待〉分別專訪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代表、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的獲獎團隊,以及澳門的科研新星,透過他們的故事,瞭解科技界如何以「科技點亮生活、創新成就未來」。

行政長官賀一誠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的建議,於1月13日向26個人士及實體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揚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特區方面有傑出的表現。〈特區授勳 表彰社會賢達〉有相關報道。

「大灣區與我」〈植肝唯一澳女醫 談雅莉濟世灣區〉專訪了第一位取得廣東省執業證照的澳門醫生談雅莉,分享她如何本着初心在珠海執業,為內地及澳門患者延續生命。

戲曲藝術結合了音樂、歌唱和肢體表演藝術,是中國特有的藝術形式。今期《文化逗彩》特別帶來兩篇特寫,介紹戲曲藝術在澳門的發展。〈粵劇文化傳承路 培育新秀展功架〉分別專訪了國家一級粵劇演員曾慧、年輕學員、澳門粵劇曲藝總會和善明會代表,介紹澳門傳承粵劇的現況。〈京劇在澳推廣創新篇〉京劇,繼承了中國傳統戲曲的精華,在澳門也有一群支持者,專訪了澳門京劇推廣基地的負責人及學員,分享引入京劇藝術的初心。

街舞起源於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紐約街頭,2020年12月,國際奧委會宣佈把霹靂舞納入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競賽項目,讓這種集音樂、舞蹈和競技精神於一身的街頭文化,以競技運動的全新姿態登上國際舞台。〈霹靂舞登奧運 澳門B-boy「舞魂」傳承〉專訪了多位霹靂舞愛好者,會分享他們的跳舞經歷及感受。

在澳門各式各樣的IP中,有一隻叫「何小涌」的「紅耳龜」,在塔石藝墟的攤檔前,總有絡繹不絕的「粉絲」,〈來自鴨涌河公園的「何小涌」〉有創作者岑健恆的介紹。

澳門半島有兩座康公廟,一座位於美副將大馬路、普濟禪院側,另一座位於十月初五日街,廟前是康公廟前地。首位取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呂澤強,在〈澳門兩座康公廟的特色及藝術價值〉一文介紹這兩座廟宇的建築特色及藝術價值。

澳門「手信」遠近馳名。由資深傳媒工作者陳思國撰寫的專欄「記憶中的行業」,今期〈手信首選活蟹鹹魚 蠔油蝦醬遠近馳名〉會細說澳門手信業的發展和變遷。

「精彩回顧」會和大家重溫〈澳門各界慶特區成立23周年〉鼓舞時刻。

由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出版的《澳門》雜誌(中文版),是一本集時事、經濟及歷史文化等內容的綜合性雙月刊,內容豐富。流動裝置應用程式,除雜誌內容外,還設有快訊及短片觀賞欄目。

《澳門》雜誌(中文版)第151期在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邊度有書、文采書店及各大書報攤有售。

《澳門》雜誌(中文版)流動裝置應用程式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acau.macaumagazine.view

iOS

https://itunes.apple.com/mo/app/ao-men-za-zhi/id1048563422?l=zh&mt=8

下載《澳門年鑑》應用程式
下載《澳門年鑑》應用程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