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部門充分部署 配合出入境防疫措施的放寬
新聞局
2023-01-08 15:32
  • 1月8日起放寬多項入境、過境防疫措施,各部門代表向傳媒介紹相關工作。

  • 1月8日起放寬多項入境、過境防疫措施,港澳海上客運恢復氹仔往來香港航線,首航班今早抵澳。

  • 1月8日起放寬多項入境、過境防疫措施,港澳海上客運恢復氹仔往來香港航線,氹仔客運碼頭通關情況有序。

  • 1月8日起放寬多項入境、過境防疫措施,相關部門加強部署口岸工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配合出入境防疫措施今(8)日零時起放寛,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在出入境管理、邊檢、海上交通、旅客輔助及旅遊推廣、衛生檢疫等方面作出充分部署,為旅客提供便利。

治安警察局、澳門海關、海事及水務局、旅遊局、衛生局代表早上在北安碼頭口岸向傳媒介紹相關安排和措施。

治安警察局代表及衛生局代表表示,自1月8日起,由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或台灣地區入境本澳,沒有新冠病毒檢測要求,即無須出示任何檢測證明;由外國入境,需出示48小時內新冠病毒抗原或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證明的時效性以來澳最後一程登機、登船時計算,通過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申報平台或澳門健康碼出示,所有國籍人士無須獲得衛生當局的事先批准入境澳門,但須遵守法定的入境條件;從澳門進入中國內地時,由澳門通過珠澳口岸進入內地,需透過中國海關的“海關旅客指尖服務”二維碼進行健康申報。由香港、台灣地區及外國入境澳門的人士,在入境後翌日計第7天內離境前往中國內地,須出示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陰性證明(珠澳口岸為採樣日後48小時,其他口岸以目的地口岸要求為準)。如在本澳停留超過7天,前往內地只須準備好中國海關碼健康申報。

對於出入境人數增多,兩部門均表示已配備足夠人手應對,確保通關暢順。市民和旅客如有查詢,可致電出入境熱線+853 28725488。

澳門海關代表表示,因應防疫措施的放寬,預計出入境人數將有所上升,爲此,海關將審視各碼頭設施之安全,旅客出入境路線走向的指示是否清晰及足夠,確保關檢設備的運作良好及防疫衛生方面的措施到位,以及加強與口岸各部門溝通協調。海關同時呼籲,因應第3/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生效,出境人士須留意有關規定,切勿攜帶超量藥物出境,以免影響行程安排。

此外,海關將加派人手在各口岸執行關檢工作,利用科技設備快捷檢查進出澳門的交通工具、貨物、旅客及其行李。同時加强與拱北海關的實時情報互通,打擊水客活動,以堵截違禁或未經申報許可的物品進出口,維護本澳治安穩定。海關又提醒,橫琴口岸正進行二期工程,對車輛通關仍有一定影響,建議居民透過治安警察局及交通事務局的手機應用程式,實時掌握口岸車流情况,儘量錯峰出行。

海事及水務局代表表示,因應往來港澳兩地的海上客運航線於今日起逐步復運,該局早前已協調船公司完成了一系列事前準備工作,包括試航、試泊位、檢查碼頭設施等。同時亦已要求船公司、碼頭清潔外判公司加強碼頭內公共設施和船隻的清潔消毒,並已與各相關部門舉行協調會議,細化港澳航線復運工作,以確保各項環節妥善安排。

海事局代表指出,經與船公司溝通,昨日預售船票約1,500張。他表示,按過往經驗,港澳海上客運的高峰期一般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該局一直與船公司保持緊密溝通和協調,復航後會持續關注港澳兩地對海上客運的需求,有需要時會協調船公司加密班次,以及考慮恢復夜航服務,並會增加航點,例如外港碼頭等。此外,由於近期本澳有較多海上工程,包括興建中的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等,為確保客船通航安全,海事局對船公司和船員開展海上安全講座,讓從業員更清晰了解澳門海域的現狀。

旅遊局代表表示,隨着香港居民入境澳門的措施進一步放寬,港澳兩地的海上客運航線復運,為往來港澳兩地的市民和旅客提供便利的跨境交通服務。香港是澳門第二大客源地,該局將適時啓動推廣預案,逐步鋪開全方位宣傳攻勢及優惠,其中包括即將推出往返港澳交通票務優惠,刺激香港居民遊澳意欲,鼓勵增加留澳時間及消費,提振澳門旅遊經濟,助力促進旅遊及相關行業復甦。

旅遊局代表指出,港澳海陸交通正逐步恢復,相信有關便利措施,結合該局線上線下宣傳攻勢及即將推出的優惠,以及澳門賀年盛事活動將陸續舉行,將進一步推動香港旅客來澳旅遊及消費,歡度農曆新年,並體驗澳門最新的旅遊元素和設施。

【新聞局】政府跨部門部署放寬入境防疫措施工作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