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期疫情概況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3-01-05 17:56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隨着國家於2022年12月7日公佈《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十條原則”),澳門於12月8日進入過渡期。為維持社會穩定,全力保障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區政府早於兩個月前已積極準備應對預案,開展物資儲備、系統配置、場所設置、人員培訓等工作。為配合相關政策的推行時間,特區政府提前向居民免費派發約70萬個抗疫包,內含退燒藥和連花清瘟膠囊等,為後續的居家隔離提前做好準備。

居民感染情況

在進入過渡期至今,累計約2,000人入住衛生局隔離治療設施。根據疫情監測估算,本澳感染人數的上升期於12月14日開始,並於12月22日左右達到高峰,隨後感染人數逐步回落。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大規模爆發相比,澳門高峰期的持續時間相對較短。截至2023年1月4日申報感染人數25萬人,約佔2021年本澳總人口的37%,但當中並未包括已感染但沒有作出申報的人群。參照目前本澳幾類人群的累計感染情況,包括:主要醫療機構人員約七成,以及非高等院校學生逾五至六成、教師約七成,推算本澳感染人口已達約六至七成;需要指出,有關感染人口數字沒有完整數據支持,並不完全反映實際感染人數。

分流感染者並提供適切服務

特區政府按照預案有序推行感染者分級管理制度,透過“新冠病毒感染者自我評估及社區門診預約平台”分流患者進行居家隔離、預約到社區門診、前往社區治療中心或傳召救護車送至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並設置社區門診西醫電話問診服務,讓絕大多數輕症感染者在比較舒適的環境中康復;同時,設立60條線的“感染者支援熱線”並透過駐場醫護支援解答醫療方面的查詢,自2022年12月14日至今共收到3.9萬宗來電,平均每日接聽逾2,000通電話,整體運作順暢。另一方面,為便利居民,提供線上下載“新冠病毒感染證明書”服務,至今下載量已超過24萬份。

整體調配醫療資源全力救治病患

數據顯示,疫情期間急診平均每日錄得近1,000人次求診,最高峰時更達到1,400多人次,是平日的兩倍;每日經救護車運送病人至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最多達400多趟,是平日的五倍數量。衛生局採取了多項優化措施,包括暫停非緊急的醫療服務、將醫院核酸檢測站改為特別急診、建立24小時門診留觀區及紅碼人士門診、開設多個臨時隔離病區、調動全部醫護人力資源,以及協調多個部門,加快運送病人到合適的隔離治療設施等,維持急診服務供給的有效運作。

在分流不同程度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方面,17個社區門診至今已為近4.2萬人次提供服務,平均每日服務約2,000人次,單日最高峰約3,800人次,有效發揮分流居民就診和減輕醫院急症室壓力的作用。同時,協調私營醫療機構接診有求診需要的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發揮協同能力,減輕醫療擠兌的情況。

在住院服務方面,特區政府因應突發情況設立和擴充醫院級別隔離治療病床至接近700張,增幅約為原來266張隔離病床的1.5倍;暫停所有非緊急醫療服務、加快讓病情穩定的病人出院,以及制定機制監察病房和病人的流轉率,調動衛生局全部的人力資源完成醫療救治任務。目前隔離設施總床位數的使用率約四成半,收治自行到衛生局分流點的求診人士,以及由本澳其他醫療機構轉入的感染者。

救治情況

根據申報感染人員的情況,累計約四成感染者可於5日內康復、約七成三感染者可於7日內康復。另資料顯示,至今累計重症人數144人,感染者中約八成半於進行居家隔離期間可使用特區政府派發的抗疫包治療。根據內地和新加坡等地對新冠病毒感染死亡個案的定義,對於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導致的死亡,歸類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死亡。由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4日,累計57人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離世,當中約九成為70歲以上,約六成80歲以上,絕大多數有基礎疾病,超過一半個案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持續監察疫情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2022年12月26日宣佈將新冠肺炎改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並從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對感染者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隨着過渡期將於1月8日正式結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將持續監察疫情的發展情況,適時採取措施。接種疫苗是目前能夠減低重症及死亡最有效的措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應盡快接種疫苗及加強劑,保障自身健康。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