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MIECF論壇環節探討能源轉型
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
2022-12-10 19:16
  • 2022MIECF今日下午舉行綠色論壇環節四,探討能源轉型

  • 多位專家學者圍繞能源轉型發表真知灼見

  • 綠色論壇環節四聚焦低碳能源及節能技術

  • 郝吉明院士發表主題報告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每年均透過論壇探討環保議題,今(10)日下午舉行的環節四主題為“能源轉型與空氣質素—走向脫碳的明天”, 探討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及節約能源的前提下,發展低碳能源及節能技術成為大趨勢,大會邀請了多位中國內地及澳門專家學者圍繞該主題分享經驗,發表真知灼見。

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的前提下,發展低碳能源及節能技術成為大趨勢。大會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郝吉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地質師郭旭升,北京市應對氣候變化管理事務中心副主任賈秋淼,國家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大氣環境模擬與污染管控研究室副主任孫家仁,南方電網能源發展研究院能源戰略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朱浩駿,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系統調度部總監劉筱駒擔任演講嘉賓。該環節將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黃承發主持。

其中,郝吉明院士是國家知名學者,今次論壇將以“推動交通行業綠色低碳轉型,促進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為主題發表報告,回顧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排放污染的控制里程和污染現狀,介紹國際其他灣區城市污染治理政策和經驗,從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結構轉型、運輸結構調整和智慧管控支撐相結合的發展對策。

郝吉明院士表示,要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國際一流灣區,但大灣區目前仍需持續改善灣區大氣質量,其中移動源(機動車、船、飛機等)已成為大氣主要污染源,道路交通及機動車高速發展,港口、機場密集,因此大灣區需率先進行能源轉型,促進低碳發展。清潔交通與低碳化對生態文明至關重要,目前許多大灣區城市均積極推進綠色交通,不過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尚有一段距離,借鑒其他灣區的經驗,以公交為主的出行模式,增加採用電動車的比例均可有效控制交通排放。粵港澳大灣區可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可作出更適當的綠色交通決策,鼓勵公交使用電動巴士,完善相關基礎設施等,將有助改善大灣區的大氣質量。

另外,其他講者分別就“中國頁岩氣勘探開發進展與潛力”、“北京應對氣候變化行動與展望”、“‘十四五’背景下珠三角大氣污染防治探討”、“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能源低碳轉型路徑研究”及“澳門電力系統低碳發展探討”主題發表演講。

論壇部分環節均設有線上直播,大會將向線上線下參與該論壇環節的人士發放出席證書。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