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節一帶一路講座漫談巴西文學
文化局
2021-11-29 16:04
  • 中葡節一帶一路講座漫談巴西文學

  • 中葡節一帶一路講座漫談巴西文學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桑巴與舞──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第二場於日前(11月27日)在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助理教授張劍波主講“巴西文學與文學裡的巴西”,與市民概覽當代巴西文學圖景及其細微流變。講座為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

巴西的文學創作活動歷來活躍,其文學作品在拉美乃至世界文學版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張劍波指出巴西文學是拉美地區唯一使用葡萄牙語書寫的文學,但其與西班牙語美洲文學並非處於割裂狀態,而巴西在歷史、社會、政治及文化背景方面不同於其鄰國,所以擁有獨特的文學面貌。講座從葡語世界的多個重要文學獎項出發,梳理了2016年至2020年巴西文壇重要的作品及作家,並總結了這一時期巴西文學的主要特點。

張劍波認為,現實主義書寫依然是近年巴西文壇主要的創作方式。作家審視當下,通過文學書寫來思考人民在國家經歷重大變革時的命運,對“流行”的擁抱,以及對“經典”的回望,都表現了他們對巴西民族性的深情眷戀,以及對解決性別歧視、種族壓迫、階層割裂等社會問題的迫切願望。巴西文學在歷史溯源的同時,對現實的文學書寫始終保有溫情,敏銳細微的觀察傳達出了包容與希望。

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協辦,活動詳情可瀏覽“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網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