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者新書探討一帶一路與大國外交
澳門大學
2021-11-11 18:08
  • 《南南合作中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貿易和地緣政治的影響》

  • 盛力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盛力主持撰寫的《南南合作中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貿易和地緣政治的影響》(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n South­­­–South Cooperation: The Impact on World Trade and Geopolitics),獲國際主要出版機構帕爾格雷夫‧麥克米蘭(Palgrave MacMillan)出版。該書不僅是國際主要出版機構所出版的書籍中,最早探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學術著作之一,也是大中華地區首部相關主題的英文專著,具有學術和政策價值。

始於上世紀50年代的南南合作為發展中國家互惠互利、共同發展提供助力,並已經發展成為雙邊和多邊國際合作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作為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實踐,“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也對世界貿易和地緣政治格局帶來了深刻影響,引發國內外學者關注。作者盛力和Dmitri Felix do Nascimento把書中主要內容分為4個部分:一、“一帶一路”:中國特色的南南合作倡議;二、“一帶一路”與中國在地緣政治及區域安全事務中的角色;三、“一帶一路”經濟走廊:機遇和未來發展;四、“一帶一路”中的科技和金融一體化。作者在書中重點闡釋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南南合作中的關鍵作用,以及對世界貿易和地緣政治的深刻影響,並為讀者全面深入理解“一帶一路”提供了新的理論視角和分析框架。

盛力為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政治經濟學與公共政策教授、俄羅斯中心主任和歐洲研究碩士課程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與國際政治經濟學,教學領域則是經濟學和國際關係。他曾出版42篇SSCI期刊論文和5部外文專著,主持或參與10多個國家及特區重大研究項目。盛力曾獲第三屆、第五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一等獎,教育部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二等獎。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