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例確診病人今日康復出院 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
衛生局
2020-02-06 23:30
  • 附圖:應變協調中心代表舉行記者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6)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記者發佈會,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消費者委員會黃翰寧主席、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仁伯爵綜合醫院胸肺科羅奕龍醫生、消防局研究及策劃廳張智宏代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江毅廳長,以及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共同會見傳媒。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表示,本澳首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已經康復並於今天出院。這位武漢居民,是衛生局收治的第1例確診病人,她於1月21日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確診,經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護團隊半個月的全力救治和精悉心護理,患者病情持續改善,各項化驗指標均正常,2次病原學檢測均為陰性,經醫療團隊評估,符合出院標準,今日康復出院,下午已在警察護送下離境。李展潤局長強調,在當前疫情嚴重的情況下,病人完全康復出院有重大意義,證明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是可治愈的;同時,此病例是早期發現、早期隔離和早期治療,治療效果非常好;在整個救治和護理的過程中,醫護人員嚴格按照感染控制和防護規範執行,實現了工作人員無一感染的目標,代表了衛生局醫療團隊的治療是迅速、安全和有效的,澳門有信心戰勝此次疫情。居民可以放心,衛生局團隊士氣一直都很好,定必努力工作,小心慬慎並會作好自身保護。而該首名出院病人已申請豁免相關醫療費用,衛生局會依法審批,而有關申請尚待審批中;病人現階段不能繳付費用,衛生局也不會將病人留待於澳門,若申請不獲批準,衛生局會透過不同渠道追討醫療費用。

李展潤局長又澄清,於皇庭酒店隔離14日的內地居民經衛生局發出的健康證明,是可以返回內地,無需另外在珠海隔離14日;在珠海的內地人於指定酒店隔離14日並獲珠海衛生局所發的有效的健康證明,衛生局亦會批准其進入澳門。然而在家中自我隔離的情況,衛生當局是很難作出證明的。此外,他強調傳染病是不可以預測的,就現時形勢內地感染數字不斷上升,這幾千名確診病人於未確診前會引起社區傳播,在每天仍有幾千新症出現的情況下,很難預計何時為頂峰的。

應變協調中心介紹該名出院病人發病過程、住院經過、以及解除隔離及出院標準,指出該名病人無發熱、臨床症狀減輕、胸部影像學檢查改善、咽部拭子以及糞便病毒核酸檢測已持續一周呈陰性,符合國家衛健委指引的出院標準;因此,按科學標準讓病人出院。目前,有關糞便核酸檢測是否能成為出院的標準,仍須等待更多的臨床與科學數據才可判斷。現時另外9名病人臨床情況穩定,無重症個案。應變協調中心同時指出,該病的臨床表現有三種類型,分別為無症狀、輕微上呼吸道症狀及明顯肺炎三類,與其他呼吸道疾病很難區分,因此目前院方主要根據流行病學的接觸史採取隔離檢疫和病毒檢測等措施。至於患病後是否具有免疫力,目前並無科學數據支持,一般而言,病人於疾病痊癒後會產生病毒抗體,但未能確實是否具有足夠抵抗力。院方會持續總結診療經驗,參考最新國家衛健委的指引,不斷完善治療方案。初步看來,早期開始抗病毒治療將有助緩解症狀及控制病情。除了抗病毒治療,院方會根據病情需要為小部份病人短期使用類固醇,在用量及療程上均採取謹慎和安全原則,以儘量避免對病人可能產生的負作用。與此同時,在住院期間,醫院亦會關顧病人的情緒狀態,為病人提供心理輔導和支援。對於本澳出院的確診病例,院方仍會持續跟進,並提供適切的支援。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在過去24小時內,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10名確診病人(包括已康復出院的病人)均屬輕症,其中3名需使用低流量氧氣。另外,截至今(6)日下午3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372例(包括累計確診的10例),已經排除330例,仍待排除32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46例,當中有3名完成隔離已出院。應變協調中心強調,在目前所定性的密切接觸者中,暫時沒有任何一名人士轉為確診。為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院方已與鏡湖醫院保持合作與溝通,現時已有20-30名病情穩定,情況不複雜的病例經仁伯爵綜合醫院轉往鏡湖醫院作跟進處理。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經進一步調查後發現,現多4名與第9例確診病例接觸者需要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或指定酒店進行隔離觀察。經證實,因船上有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在日本隔離檢疫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2名持特區護照人士及3名持葡國護照的澳門居民,其中2人曾向危機辦求助;而在香港隔離檢疫的世界夢號郵輪中,根據香港衛生署通告,共有15名持特區護照人士及7個持葡國護照人士(未確定是否澳門居民);特區政府將與日本的衛生部門及香港衛生署保持密切聯絡與溝通,一旦有澳門居民確診會即時通報,但至今未有相關報告。

會上,應變協調中心相關部門代表亦分別報告了消費投訴個案情況、運送疑似個案情況、市面治安、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數字、抗疫期間教育方面安排及工作、海景皇庭酒店入住者情況、酒店暫停營業情況、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等。應變協調中心更澄清,有傳新馬路某銀行有與第8例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上班。經調查,並沒有密切接觸者於該銀行上班,呼籲居民切勿隨便轉發未經論實的傳言,並就其他網上不實言論作出澄清及遣責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