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 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全澳市民應避免外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2-03 22:13
  • 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全澳市民應避免外出

  • 歐陽瑜司長表示特區政府密切跟進及研判疫情發展,適時推出新措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3)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新聞發佈會,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行政公職局高炳坤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醫生、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黃劍虹代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高等教育局資源及學生福利處岑曉東處長共同會見傳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今日採取了多項新措施,包括要求市民及旅客乘搭巴士、的士、客船及輕軌等必須佩戴口罩,以加強本澳的防疫工作。另外,政府昨日呼籲外僱避免往返澳珠兩地,社會工作局已就其監管的社會服務設施中的外僱,提供協助安排有關外僱在澳的暫時居所,至於私人企業方面,已得到企業支持和積極嚮應,為屬下外僱提供相關支援;她又鼓勵企業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為雙職家庭提供彈性上班措施,讓家長可以照顧留在家中的子女,合力配合防疫措施。

記者會上,歐陽瑜司長再次感謝為本澳抗疫無私付出的各範疇人員,除了醫護人員外,還包括警員、海關關員、消防員、保安人員和清潔人員,以及連日來不斷向公眾發放防疫訊息的新聞人員等,讚揚他們展現了無私奉獻的精神,高度敬佩他們的付出。此外,呼籲市民切勿誤信,以免引起不必要恐慌,並提醒,造謠者有可能觸犯刑法。另外,就會否採取限制出入境等進一步的防控措施,目前特區政府會密切跟進情況,每日研判疫情發展,適時推出新措施,並重申不能限制本澳居民的出入境自由,並勸喻經常往來澳珠兩地的“水貨客”,為了自身及全澳居民的健康,儘量避免出入境本澳。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為防止病毒傳播及控制人流,各政府部門在2月3至7日維持有限度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市民如需辦理各類非緊急的服務,可先在網上預約或電話查詢;至於之前已作的預約,如非緊急,亦可考慮向部門提出延遲辦理。如有疑問,可先透過政府入口網站或致電行政公職局熱線8866 8866查詢,確認相關服務現時的安排和調整。由於現時各部門服務櫃台數目減少,輪候時間相應將有所增加,請市民注意。此外,行政公職局已通知各部門留意服務安排,進行調度措施,而不用上班的同事,請盡量減少外出,留在家中。

應變協調中心就今日社交平台上有謠傳本澳第8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患者已死亡,再次澄清患者病情穩定,屬於輕症,正於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而在過去24小時,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8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7名為武漢居民,1名為本澳市民,截至今(3)日下午3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201例(包括累計確診的8例),已經排除176例;仍待排除17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17例,當中有3名完成隔離已出院,為第一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另外,現時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19名被隔離人士,17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發熱,無症狀,2名待排除的疑似病例,情況良好。

而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方面,因應第8例確診個案出現的情況,院方即時擴大對本澳各類人士的篩檢範圍,故被列入中度風險的病例較多,在過去24小時,共有55名疑似病例被安排檢測,40名已經排除,另15名仍在等待進一步檢測結果。衛生局表示,患者是否能出院取決於症狀緩解和傳染性消失,必須確保其呼吸道及大便樣本呈陰性才符合出院條件,評估患者情況,可考慮安排次一級的隔離措施如安排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繼續觀察情況,直至確保沒有傳染性,方可讓患者返回社區。

就昨日確診的第8例病例,衛生局在得到患者同意後根據其澳門通儲值卡及在巴士公司的協助下,得到其詳細的發病後交通情況:患者於1月28日20:46 乘坐計程車到達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於22:25在醫院門外乘坐28C 巴士回家。於1月29日留在家中沒有外出;1月30日15:49在住家附近乘坐7號巴士在歸僑總會站下車到鏡湖醫院,至18:06在醫院乘坐7號巴士回家;1月31日8:45在住家附近乘坐7號巴士在歸僑總會站下車到鏡湖醫院,11:30乘坐18B巴士回家;2月1日16:00在住家附近乘坐7號巴士到鏡湖急診,並入院;2月2日經消防救護車由鏡湖醫院轉送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

衛生局表示,理解到可能同乘巴士的乘客會有被感染的憂慮,重申同乘巴士的乘客屬一般接觸者,只要留意個人健康狀況,特別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包括: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配戴口罩;在工作場所及家居中,盡量與人保持一定距離;注意呼吸道禮儀;經常以水和皂液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搓手,未洗手前避免接觸眼、鼻、口;蓋上廁板後沖廁,如廁後徹底洗手等。同時,注意身體狀況,如出現發熱、咳嗽、肌肉酸痛等,及時就醫生;若懷疑感染,請直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

另外,衛生局指出,除酒精搓手液外,水和皂液洗手清潔更為徹底,而藥物事務廳亦已加快程序審批本地藥廠製造酒精搓手液,但強調水和皂液已能達到清潔衛生的效果,呼籲避免過度使用酒精清潔用品。在環境方面,如缺少消毒劑,用水和洗潔精等清潔劑清洗亦可達到相同效果。

至於在珠海公佈的新確診病例中,有病例曾到本澳,衛生局表示,資料顯示該病例為湖北鄂州人,是早前珠海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其於1月27日離澳,於1月31日才發病,非在澳門感染,發病後亦不在澳門,故其在本澳傳播的風險較低。

第二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已於昨日開始,截至今(3)日中午12時,共售出約239萬個口罩,當中協議藥房售出約133個、衛生中心共售約50萬個、社團售出約55萬個;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治安警察局已加派警員巡邏各個售賣點,無出現大量人群排隊情況,所有售賣點都秩序良好。而特區政府是項計劃供應的口罩,當局遵循相關程序進行採購,並已做好口罩質量和數量的檢查,建議市民在購得口罩時,可即時進行檢查;如事後才提出更換,因難以確定有關口罩是否由特區政府供應,難以更換。

會上,應變協調中心相關部門代表亦分別報告了市面治安、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數字、海景皇庭酒店入住者情況、菲律賓航班取消的求助個案及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對社服設施調整運作安排、四校聯考安排等。由1月27日截至2月3日中午12時,未有人因出示有效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而入境。此外,治安警代表澄清,非本澳居民目前只有在“離境”時才可選擇使用自助通關,“入境”時則維持只能經人工通關。而社會工作局今日起暫停殘疾評估登記證的評估工作,以減低個人及機構人員發生感染的風險,並將在疫情緩和後有序安排進行評估;另外,由於預計托兒所在短期內不會復托,故受資助托兒所免收家長2月份費用,已繳的費用可延至復托後的月份使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