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特參與博鰲《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 談澳門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
新聞局
2018-04-09 15:00
  •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上致辭

  •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海南參與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正在海南省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今(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上表示,面對新時代區域合作發展的新格局,澳門將根據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發揮精準聯繫的功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加全面、深入和緊密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梁維特下午參與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出席嘉賓還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

梁維特在分論壇上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深化區域合作,融入國家發展,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重大的機遇,行政長官崔世安高度重視並統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他又指,澳門特區圍繞“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並按照《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方向,積極配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到“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是“一國兩制”下前所未有的區域合作實踐,為此需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思維,更新觀念,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構建新的合作機制。

就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梁維特談及幾點看法,其中,澳門要發揮歸僑僑眷的資源優勢,特別是利用澳門精凖聯繫內地與葡語系、歐盟、東盟等國家的優勢,助力大灣區“走出去,引進來”。同時,作為澳門與廣東省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個切入點,粵澳雙方已完成了規模為200億元人民幣的“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磋商工作,並將盡快簽署相關協議和全面啟動。

同時,澳門要發揮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加強建設旅教育培訓基地,與大灣區共同打造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共同提升區域旅遊服務水平。中醫藥方面,要加快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建設,大灣區共同開拓中醫藥產品和服務的國際市場,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和標準化,促進大灣區優質中醫藥企業和產品通過澳門開拓葡語國家、歐盟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

文化方面,澳門要發揮中西文化交往歷史悠久的優勢,加快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葡語國家文化交流和合作,推進“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建設。

梁維特續說,澳門亦將與灣區兄弟城市一道,推動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創新通關模式,提升口岸通關便利水平,推動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有序便捷流動及有效配置,促進共同發展,提升廣大居民福祉,特別是為專業人士、青年和中小企業提供發展空間和機遇,致力打造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環境美麗的大灣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