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理念三管齊下 區域合作迎接挑戰
澳門雜誌
153期
  • 警務理念三管齊下 區域合作迎接挑戰

  • 消防局冀望透過舉辦各種防火講座、宣傳活動,以及消防少年團「救護小先峰」與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聯絡機制,並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和傳媒,將防火安全信息帶入社區,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合力營建更美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 ——梁毓森

  • 消防局和傳媒關係密切,當有重大事故發生時,便會於現場向傳媒發佈消息,助社會大眾瞭解情況。

  • 2022年,消防局為助市民瞭解新防火法,特別派員出席《澳門講場》介紹重點內容。

  • 為提高綜合救援能力,消防局持續與國內外消防同業進行合作交流。 ——劉皓瑋

  • 2021年與珠海相關部門在青茂口岸進行跨境演習

  • 消防局定期與內地進行聯合演練

  • 澳門海關、消防局與海事及水務局參與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開辦的有關船舶災害處置課程,加強人員海上滅火救援能力。

  • 消防局持續向市民宣傳《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信息,並向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等發放宣傳品,以加強市民對新法的認識。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警務理念三管齊下 區域合作迎接挑戰
警務理念三管齊下 區域合作迎接挑戰

消防局全力貫徹保安司司長提出的「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公關警務」三個警務理念,透過多方位的宣傳方式,提高公眾的消防安全意識,亦讓《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的新法律得以廣傳。

同時,消防局一直秉持「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致力構建一支高效、專業的救援隊伍,發揮崇高的「捨己救人」精神。

此外,為提升救援效率,消防局除定期檢視國內外的新科技,並結合澳門實際情況,適時引進新的裝備及車輛,亦會加強區域合作,藉此大大提升了澳門的社區消防安全系數,以應對城市發展帶來的消防挑戰。

 

多種渠道推動主動警務

消防局以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為使命,積極展開各項預防工作。隨着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民生基礎設施的不斷增加,消防局的工作也相應不斷增加,並且越趨複雜多樣,對消防專業的要求亦不斷提升。同時,為貫徹特區政府精兵簡政的施政理念及理順公共行政架構的職能,於2016年,第18/2016號行政法規修改的《消防局組織及運作》,將消防局的組織及運作重新進行調整,增加至7廳10處,其中包括原「燃料安全委員會」併入消防局架構,成為消防局的「燃料安全廳」。

消防局局長梁毓森表示,消防局非常着重提升救援水平及效率,更提出防患未然的重要性。除了持續定期到澳門各社區進行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外,更一直落實三個新型警務理念,積極推進防火、防災、救護及燃料安全的宣教工作,定期與不同機構、坊會及團體、學校合作,舉辦消防安全知識講座及疏散、逃生演習。透過多種宣傳渠道,將防火安全意識傳遞到社會各個階層,強化警民合力,構建更堅實的安全保障。

消防局冀望透過舉辦各種防火講座、宣傳活動,以及消防少年團「救護小先峰」與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聯絡機制,並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和傳媒,將防火安全信息帶入社區,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合力營建更美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  ——梁毓森
消防局冀望透過舉辦各種防火講座、宣傳活動,以及消防少年團「救護小先峰」與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聯絡機制,並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和傳媒,將防火安全信息帶入社區,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合力營建更美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 ——梁毓森

他介紹,消防局透過舉辦各種防火講座、宣傳活動、通過社交媒體平台,以及透過「救護小先鋒」消防少年團、社區消防安全主任聯絡機制,多渠道向社會大眾宣傳防火知識,藉以加強社會整體的消防安全。此外,亦會持續加強與各傳媒機構緊密合作,把各種防火防災的訊息,適時傳播給社會大眾,同時積極透過即時事故訊息推送,或就重大事故進行現場新聞發佈,務求快速為傳媒提供有關的事件資訊。

梁毓森局長說:「2023年1月18日,消防局透過『2022年全年工作數據發佈及2023年傳媒座談會』,向各傳媒代表分享消防工作情況及展望,其間雙方亦就多項消防工作議題進行互動交流。消防局冀望繼續與傳媒攜手合作,助力消防局將防火安全信息帶入社區,強化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合力營建更美好的社區消防安全環境。」

消防局和傳媒關係密切,當有重大事故發生時,便會於現場向傳媒發佈消息,助社會大眾瞭解情況。
消防局和傳媒關係密切,當有重大事故發生時,便會於現場向傳媒發佈消息,助社會大眾瞭解情況。

為了提升市民對消防工作的認識,消防局除會於報章、電視、電台、巴士車身及燈箱廣告發佈消防資訊外,近年亦積極透過微信公眾號、Facebook專頁、Instagram及YouTube等社交平台,向市民大眾推廣消防安全知識資訊和宣傳教學短片。

梁毓森續說,消防局一向重視與市民溝通,持續派員出席電視及電台時事節目,及時向公眾傳遞消防安全資訊。例如,消防局2022年便派員出席《澳門講場》,介紹《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的重點內容,以及燃氣爐具使用安全等的內容,並主動回應聽眾的意見及建議。另外,在《警民同心》電視綜合節目中,亦分別對消防局的冬防工作、抗疫工作,以及消防安全大規模排查及宣傳工作等作出介紹,通過電視節目等形式,提高市民大眾對保安範疇和消防工作的瞭解。

2022年,消防局為助市民瞭解新防火法,特別派員出席《澳門講場》介紹重點內容。
2022年,消防局為助市民瞭解新防火法,特別派員出席《澳門講場》介紹重點內容。

 

區域合作成效顯著

按照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的總體規劃,消防局正積極融入國家消防事業的發展當中,並加強與內地消防部門的學習和交流合作。消防局教育宣傳及公關處處長劉皓瑋介紹,為提高綜合救援能力,消防局持續與國內外消防同業進行合作交流。例如,2022年消防局聯同澳門海關和海事及水務局前往珠海,參與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舉辦的「船舶災害處置交流學習課程」,藉此強化澳門海上和沿岸的滅火救援能力,加強人員對船舶結構和船火特點的認識。 

為提高綜合救援能力,消防局持續與國內外消防同業進行合作交流。  ——劉皓瑋
為提高綜合救援能力,消防局持續與國內外消防同業進行合作交流。 ——劉皓瑋

此外,消防局積極推動珠澳共建共用消防培訓基地的建設,持續透過有關聯絡機制與珠方保持緊密合作,就訓練設施的設計、學術交流及建設等事宜交換意見,培訓基地已於2021年11月進行動工奠基儀式。珠海方面已全面投入基地的建設,現階段正與珠海消防部門緊密溝通,期望上述基地項目的工程建設早日竣工。

2021年與珠海相關部門在青茂口岸進行跨境演習
2021年與珠海相關部門在青茂口岸進行跨境演習

珠澳共建共用消防培訓基地的建設,有助緩解澳門缺乏土地籌建大型消防培訓基地的問題,亦有利消防局與珠方彼此分享師資及技術的構想,有利粵澳兩地的消防專業人員互相學習、優勢互補,對於消防局提升自身的綜合應急能力亦有裨益。劉皓瑋續說,雙方亦會透過交流平台進行聯合演練,以及舉辦消防專業研討會及經驗交流分享等多個項目的互動,通過共同訓練將有效提升前線人員搶險救援的專業水平,推動珠澳消防救援隊伍資源共享,強化彼此的應急聯動能力。

消防局定期與內地進行聯合演練
消防局定期與內地進行聯合演練

他補充,隨着項目的落成,將正式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並朝多元化、科技化、實踐性等方向規劃訓練項目,例如化工生產裝置火災、危險化學品槽罐車火災洩漏事故、公路交通事故、地下建築火災、電氣火災事故處置、煙熱訓練、燃燒訓練、真火訓練、大跨度大空間訓練、模擬仿真培訓系統、心肺復甦術訓練、模擬大型災害調度指揮、模擬實況訓練區等。

澳門海關、消防局與海事及水務局參與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開辦的有關船舶災害處置課程,加強人員海上滅火救援能力。
澳門海關、消防局與海事及水務局參與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開辦的有關船舶災害處置課程,加強人員海上滅火救援能力。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

隨着社會發展,加上澳門的《防火安全規章》已沿用了26年,為了完善相關法律,更好地配合社會發展,促進防火安全的現代化,強化社會和公眾的防火安全責任,《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於2022年8月17日正式生效。同時,為解決部份危險品沒有專有規範的監管問題,《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亦將於2023年8月23日正式生效。

梁毓森局長介紹,《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對工務及消防部門職權重新劃分,如建築物屬於土地工務局權限,防火安全系統屬於消防局權限。明確區分處理疏散通道障礙物權限,固定物由土地工務局處理,非固定物由消防局處理。

消防局持續向市民宣傳《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信息,並向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等發放宣傳品,以加強市民對新法的認識。
消防局持續向市民宣傳《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信息,並向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等發放宣傳品,以加強市民對新法的認識。

至於《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他解釋,新法是為了保障市民人身及財產安全為前提而設,有助防止危險品對人類健康和環境造成損害,會在「監控」和「預防」相結合的制度下,對危險品進行系統性的監管,防止發生嚴重意外事故。

展望未來,梁毓森說,消防局將全面貫徹執行防火安全新制度,持續開辦「防火安全負責人培訓課程」,透過不同途徑向社會各界進行推廣宣傳,並將一如既往全力維護國家安全,積極組織人員參與有關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持續提升國安意識,強化公民責任。切實做到「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紀律作風,肩負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使命。

 

文:鄧穎莊  圖:宋楚珊、消防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