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灣區之利 種有機蔬菜
澳門雜誌
153期
  • 借灣區之利 種有機蔬菜

  • 目前希望集中精力做好澳門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待打響名堂後,再拓展至大灣區乃至全國發展,定位清晰,方向明確。 ——孫振鴻

  • 發展新產業可帶動就業,作為澳人澳企,我們希望透過現代農業帶動經濟發展,鼓勵澳門青年創業,也鼓勵年輕人走入大灣區,貢獻力量。 ——辜文達

  • 循環系統種植蔬菜,真正做到綠色環保。

  • 工人利用輸送水道,把新鮮蔬菜傳送到採摘區。

  • 採摘時,工人都會仔細檢查。

  • 蔬菜會預先包裝及量度重量

  • 包裝好的蔬菜會於第二日送到客戶手上

  • 種植基地現為「濠機薈」種植生產的蔬菜有逾20種,包括羽衣甘藍、羅馬生菜、紅綠奶油生菜、上海青等。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借灣區之利 種有機蔬菜
借灣區之利 種有機蔬菜

二十世紀50、60年代,透過化肥、殺蟲劑、改良品種、單一種植和工業化耕作,實現農作物增產的「綠色革命」由發達國家逐漸引進到發展中國家,這種技術轉移雖然改善了糧食不足的問題,但卻造成了土地貧瘠化、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等問題。與此同時,以平衡農作物生產和土地健康為目標的有機農業,亦開始由一些科學家進行小規模的實踐,到上世紀90年代,由於需求的增加,世界各國開始發展有機農業,越來越多人講究吃得安全和健康。食品行業亦緊捉機遇,推出各式各樣的綠色食品迎合消費者口味。

近年,有澳門企業家把握時機,於珠海金灣自設農業基地,透過現代無土栽培方式,種植多種中西式有機蔬菜,創立品牌,供應澳門市場。他們一邊推廣有機概念,一邊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期望澳門未來能建立有機認證制度,發展澳門現代有機農業。

 

短片

澳門城市農夫 到灣區種植有機菜

 

日日新鮮供上餐桌

「一般消費者未必會去深入瞭解有機蔬菜的定義,大部份人均認為沒有農藥、沒有化學物便是有機。其實,最重要是沒有農藥、供給蔬菜的營養來源是否屬於有機。以傳統農業泥土種植來說,即使不添加農藥,若土地受到污染,種植出來的農作物也不算是有機產品。」濠有機薈有限公司(下稱「濠機薈」)總裁孫振鴻強調,有機種植並非單靠品牌或商戶自說自話,最公平、公正是使用第三機構認證有關產品質量。

孫振鴻介紹,濠機薈種植基地現為品牌種植生產的蔬菜有逾20種,包括脆葉綠、紅綠奶油生菜、紅綠羅馬生菜、意大利生菜、羽衣甘藍等西式蔬菜,中式蔬菜則有上海青、小白菜、紫金快菜、芥蘭等,均已獲得美國USDA Organic有機認證。(註)

目前希望集中精力做好澳門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待打響名堂後,再拓展至大灣區乃至全國發展,定位清晰,方向明確。  ——孫振鴻
目前希望集中精力做好澳門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待打響名堂後,再拓展至大灣區乃至全國發展,定位清晰,方向明確。 ——孫振鴻

公司董事總經理辜文達指出,獲得最高級別USDA 100%有機認證需要經過重重難關。「有關機構會派專員到農場採樣,在指定實驗室檢疫,每一種蔬菜都有不同的指標,要全部蔬菜都達到百分百標準,才能獲得最高級別認證,之後每年還有年度審查等一系列工作。」為符合有關標準,「濠機薈」在日常管理上,也會作定期檢測,過程嚴謹。

「播種、入育苗區種植床、檢測水質養份、生長育苗、防蟲防病、送至種植區、入種植床、出菜、送至採摘區、集中採摘封裝、冷庫儲存、出菜日晚上9時前運送到珠海供港澳蔬菜配送中心進行檢驗檢疫、第二日早上約6時運送到澳門批發市場再次進行檢驗檢疫、上午約9時送至公司處理中心、按訂單配貨後由公司車隊車手配送、抵達客戶手中。」上述就是一棵有機蔬菜,從種植到配送至客戶手中的程序。辜文達說道,「濠機薈」會把握好採收時間,讓蔬菜收割後24小時內直運澳門,配送給客戶,讓消費者享用新鮮及有質量保證的蔬菜。

發展新產業可帶動就業,作為澳人澳企,我們希望透過現代農業帶動經濟發展,鼓勵澳門青年創業,也鼓勵年輕人走入大灣區,貢獻力量。  ——辜文達
發展新產業可帶動就業,作為澳人澳企,我們希望透過現代農業帶動經濟發展,鼓勵澳門青年創業,也鼓勵年輕人走入大灣區,貢獻力量。 ——辜文達

 

盼降售價普惠大眾

現時在澳門的主要超級市場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有機蔬菜,它們都獲得不同的認證機構認證,價格方面,有機蔬菜與非有機蔬菜相比,零售價差距一倍以上。孫振鴻坦言,由於投資無土種植較傳統種植的成本大,初期的售價難免較高,業者亦明白價格是影響民眾購買有機蔬菜的原因,「為了讓澳門市民能用較低價錢買到有機蔬菜,我們已不斷努力,並定下目標,希望盡量拉近兩者距離。」

孫振鴻介紹,無土種植蔬菜的售價雖然較高,但生產過程及品質都較有保證,當中的最大分別,第一是對場地的需求,無土種植對場地需求較低,因為不需要泥土,有較大彈性。第二是供應穩定性,傳統種植要顧慮氣候變化,陽光、雨水都會影響收成和品質。

他續說,我們的無土種植與傳統無土種植也有分別,包括有機認證以及耗水量,傳統無土種植的用水會直接排放,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我們使用循環系統,既能減少用水,亦減低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真正做到綠色環保。

循環系統種植蔬菜,真正做到綠色環保。
循環系統種植蔬菜,真正做到綠色環保。

 

研發綠色食品手信

被問到為何有興趣發展現代農業,孫振鴻說,他與合夥人均是金融行業出身,處理過不少商業項目,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現代農業,經調查後發現,種植有機蔬菜發展潛力巨大,便決定投資。由於合夥人是香港人,所以項目最先於香港啟動,後因成本高等諸多問題,轉戰山東、河南等多地嘗試發展,種植基地最後選址珠海金灣,是因為「濠機薈」以澳門作為主要市場,除了地理優勢,亦看好行業發展,「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每年對蔬菜的需求量龐大。」

「濠機薈」營運初期,主要向澳門的休閒企業提供有機蔬菜,由於該類企業需求量大,對品質亦有一定要求,競爭者較少,發展尚算不錯。惟公司成立不久,疫情爆發,訪澳旅客大減,企業需求亦隨之減少。為渡過難關,隨即將業務拓展至個體客戶市場,透過網上接單,直接將有機蔬菜送到客戶手上。隨着疫情消退,公司除繼續供應蔬菜予休閒企業及個體客戶,亦開始與澳門手信品牌合作,利用有機蔬菜作為原材料,研發新的旅遊食品及手信。

孫振鴻說:「目前希望集中精力做好澳門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待打響名堂後,再拓展至大灣區乃至全國發展,定位清晰,方向明確。」

他又認為,現代農業具有科技含量,澳門可以有更高的參與度。「不是叫澳門人拿着鋤頭落田耕種!」他笑言。「濠機薈」在珠海金灣的農場佔地50畝,已開發面積約16畝,僅需4人管理,每月產量已達6噸,若全面開發,每月產量應可達20噸,產值可觀。「隨着經濟復甦,我們預計下半年可開發更多農場面積,增加供應量。」

工人利用輸送水道,把新鮮蔬菜傳送到採摘區。
工人利用輸送水道,把新鮮蔬菜傳送到採摘區。
採摘時,工人都會仔細檢查。
採摘時,工人都會仔細檢查。
蔬菜會預先包裝及量度重量
蔬菜會預先包裝及量度重量
包裝好的蔬菜會於第二日送到客戶手上
包裝好的蔬菜會於第二日送到客戶手上

 

盼澳門建立認證標準

現代農業涵蓋大量科學元素,例如蔬菜營養液配對、檢疫以及認證等不同層面。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有機認證制度,部份國家會根據自身法例規管「認可機構」,如美國的USDA。有些則會由地區組織訂立標準,以規範「地區認可機構」,如香港的IFOAM,便獲得歐洲發起的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 -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的認可資格。「認證機構」則只須確保標準、處理及執行時合乎或高於國家相關法例的要求,例如1987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成立的美國國際有機作物改良協會(OCIA - Organic Crop Improvement Association)。

孫振鴻認為,若澳門能訂立有機認證標準,成立「地區認可機構」,便可發展出新產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辜文達補充,「發展新產業可帶動就業,作為澳人澳企,我們希望透過現代農業帶動經濟發展,鼓勵澳門青年創業,也鼓勵年輕人走入大灣區,貢獻力量。」

種植基地現為「濠機薈」種植生產的蔬菜有逾20種,包括羽衣甘藍、羅馬生菜、紅綠奶油生菜、上海青等。
種植基地現為「濠機薈」種植生產的蔬菜有逾20種,包括羽衣甘藍、羅馬生菜、紅綠奶油生菜、上海青等。

註:有機認證是由一個獨立第三者「有機認證機構」發出,須由生產者向有關機構自行提出申請。

 

文:林欣  圖:宋楚珊、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