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民防架構會議
警察總局
2024-04-05 18:42
  • “2024年民防架構會議”在民防行動中心舉行

  • 保安司司長率民防架構代表共同參觀民防裝備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2024年民防架構會議”於今(5日)上午在民防行動中心舉行,會議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聯同29個民防架構代表出席,共同檢視及探討本年度的民防預備和協同工作,為應對突發公共事件做好準備。

黃少澤司長致辭時稱,隨著全球暖化,世界各地極端天氣頻發,本澳去年受超強颱風“蘇拉”吹襲,一度發出紅色風暴潮警告及十號風球,民防架構啟動及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專項應變計劃"。另一方面,內地及鄰近地區去年亦受熱帶氣旋影響出現強降雨,引致多處出現嚴重水浸及山泥傾瀉,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鑑此,民防架構成員需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應對包括熱帶氣旋、暴雨等的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部署,減低各類風險危害。

黃司長亦指出,因應本澳城市建設,民防工作尤應關注一些新情況,如:輕軌氹仔線列車服務已延伸至媽閣站、“澳門大橋”竣工在即、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的工程仍在施工中等等,民防架構要充份考慮有關情況,針對性地修改原有的預案,做好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準備。

會上,地球物理氣象局預測2024年約有4至7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澳,首個受熱帶氣旋影響的時間將在6月下旬或之後出現,全年降雨量屬正常至偏高。另外,交通事務局、郵電局、公共建設局及警察總局代表,分別就風季公共交通安排、電信基礎設施的保障、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澳門大橋”的設計連建造工程,以及“水晶魚2024”民防演習等內容作匯報。

黃司長於總結時表示,“水晶魚2024”民防演習將於4月27日進行,今年亦繼續邀請民防志願者參加,以及透過社區民防聯絡機制協調成員和市民共同參與,冀透過不斷強化社會大眾的防災意識,增強民防架構成員間的溝通、協調及聯動能力。每年的民防演習恆常舉行,各架構成員均需認真對待,汲取經驗,做好基礎設施的保障。同時,隨著本澳旅客量攀升,各部門應關注旅客的安全指引,擴大面向旅客的資訊發布渠道,全力保障市民及旅客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穏定。此外,黃司長亦指出,近期內地及國外先後出現船舶撞橋事件,各具權限部門應就有關情況進行檢視,務實做好各項預防工作。

會議結束後,民防架構成員亦共同參觀民防裝備,了解各部門應急救援設備的情況。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