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專業生涯規劃 藥監局舉辦藥劑專業實習人員交流會
藥物監督管理局
2023-06-05 14:58
  • 藥物監督管理局領導及主管與實習人員互動交流

  • 實習人員提問及發表意見

  • 藥物監督管理局領導及主管與實習人員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藥物監督管理局於日前舉辦交流會,向即將執業的實習藥劑師、中藥師及藥房技術助理介紹藥劑專業現況和發展,並與實習人員互動交流,協助實習人員做好專業生涯規劃。藥物監督管理局蔡炳祥局長、吳國良副局長、准照及稽查廳鄭艷紅廳長、規劃及質量管理廳劉雅文廳長等出席了是次交流會。

重視人才培養與發展 寄語學以致用 熱心服務居民

蔡炳祥局長在交流會上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本地人才培養與發展,透過完善實習和帶教制度,提升本澳醫藥專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和水平,持續組建本地人才梯隊。配合《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的實施,藥劑專業實習人員在註冊前須到本澳醫院、社區藥房、製藥廠及藥物監督管理部門等機構實習,為未來執業打下扎實的基礎。蔡局長指出,藥劑專業人員的執業範圍廣闊,包括醫院臨床及社區藥學服務、製藥、藥物研發、藥品及醫療器械管理等,是醫藥衛生服務界及大健康產業的重要一員,其工作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具高度專業及社會責任,他寄語藥劑專業人員能學以致用,不斷提升自身專業知識和技能,並以病人為本,熱心為居民服務。蔡局長也鼓勵實習人員有機會時到深合區執業,吸收經驗、拓闊視野及裝備自己,助力提升本澳整體藥學專業水平,讓居民得到更專業的藥劑服務,並支持本澳大健康產業發展。

提醒知法守法  介紹職業前景  協助規劃職涯

吳國良副局長向實習人員說明有關專業的職業義務規定、擔任藥房、中藥房及製藥廠技術主管應遵守的法定責任等。吳副局長期望藥劑專業人員發揮專業精神,知法守法,切實履行責任,持續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並持續裝備自己,共同維護和促進居民的健康。

鄭艷紅廳長介紹了藥劑師、中藥師及藥房技術助理的執業範圍、職務內容以及職業前景,也向實習人員介紹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日前推出便利本澳藥劑專業人員到深合區執業的措施,讓實習人員了解職業發展前景,做好職涯規劃。

在互動交流環節上,與會實習人員分別就本澳及深合區執業、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及註冊、藥劑實習等提問及發表意見,藥物監督管理局領導及主管對提問作出詳細解答及回應,與實習人員進行深入互動及交流,當中特別勉勵實習人員要多學多問,不怕艱辛,也提醒實習期間及將來執業時要注意遵守藥事法,亦要保護病人隱私及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有關規定。

根據《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藥劑師、中藥師及藥房技術助理在註冊前,須進行為期6個月的實習,讓實習人員熟悉本澳藥事服務體系、強化專業能力和了解相關法律規定等,為執業做好準備。本年度實習藥劑師、中藥師及藥房技術助理共有53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