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拓新機遇】“第14屆國際基建論壇”隆重開幕 國際精英齊聚 同築基建新未來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2023-06-01 21:25
  • 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今(1)日開幕

  •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在開幕典禮擔任演講嘉賓

  • 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線下與會規模較上屆提升逾1倍

  • 逾3,000名來自全球基建範疇的政、商、學界精英出席本屆論壇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共拓新機遇】“第14屆基建論壇”隆重開幕 3,000名精英齊聚 同築基建新未來

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今(1)日開幕,逾3,000名來自全球的基建範疇的政、商、學界精英共聚,圍繞綠色低碳、數智驅動發展趨勢,深入探討能源水利基礎設施、國際合作與綠色轉型、智慧軌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議題,共同推動國際基建合作高質量發展。

基建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新引擎 嘉賓分享發展焦點 

開幕典禮期間設主旨演講環節,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勢不可擋,數字化發展為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增添了新動力,為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創造了新機遇。對於未來加強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她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持開放包容,二是堅持創新驅動,三是堅持綠色發展,四是堅持合作共贏。

蒙古國副總理Amarsaikhan Sainbuyan視頻發言時表示,蒙古國在聯合國一年兩次的數字治理指數評選中,在2022年的排名中首次提升了18位。在國家大呼拉爾(議會)2020年通過的“2050願景”長期發展政策框架內,蒙古政府推行了一系列舉措,目的在於促進經濟社會和人類發展,建立新技術和創新型知識經濟部門,提高國家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開放度。蒙古數字發展和通信部將積極推動各項技術成果在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中的應用,並且非常願意在綠色領先、數智驅動的金融領域開展合作,從而推動國內基礎設施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焰章發言時表示,中國電建致力構建“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產業生態圈,與眾多優秀跨國企業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正在28個國家合作推動110個項目;牽頭成立“國際新能源解決方案平台”。期待攜手各方,加強優勢互補,踐行“雙碳”戰略,推動行業綠色低碳轉型。將數位化轉型作為公司發展的核心戰略之一,通過數位賦能,推進管理數位化、產業數位化、數位產業化,實現數業融合,自主開發的智慧水務、智慧能源、智慧礦山、智慧城市、數位抽水蓄能電站等數位化成果在上百個工程建設中得到實踐應用。

贊比亞水資源開發與用水衛生部部長Mike Elton Mposha發言時表示,贊比亞經濟依賴農業,電能依賴水力發電,必須大力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以支持其他領域的發展。該國在非洲聯盟首腦會議期間啟動了贊比亞水資源投資計劃(ZIP),計劃在2030年前耗資59.7億美元,以解決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缺口,亦為各國提供參與水利基礎設施方面的發展機會。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和根發言時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基礎設施領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必將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新引擎,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持續推進數位化智慧化、加快佈局新能源新材料等是關鍵。中國化學堅持長期參與國際基礎設施建設,期待與大家共同發揮能源資源整合優勢、技術創新優勢、工程轉化優勢、投融資優勢,打造全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的綠色基礎設施,探索在政局穩定、油氣煤等資源豐富的國家獲取資源,打造從原材料到高端化學品的一體化項目。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樓齊良發言時表示,中國中車是全球軌道交通事業的實踐者和推動者,致力於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近年來,通過數位化轉型和業務模式創新,助力推動全球軌道交通高品質發展,亦認識到綠色智慧構建軌道交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未來將聚焦基礎原創技術、系統解決方案、重大產品研發,發揮裝備製造優勢和運營管理優勢,以“數位總包”帶動“工程總包”,推動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融合發展。期待與全球更多的合作夥伴在金融、法律、工程、運維、保險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務實合作機制,共同打造軌道交通高品質發展新的開放局面。

參展規模增1倍 9成特裝展位為業界帶來商機

本屆論壇全面在線下舉行,有逾3,000名來自全球的行業精英出席,當中包括40多位部級及以上嘉賓,近20家金融機構、70多家《工程新聞記錄(ENR)》國際承包商250強企業、10多家國際組織的高管,以及10多家國際商協會和700餘家企業和機構參會參展,線下與會規模較上屆提升逾1倍。

本屆論壇首次將展覽部份移師至展覽館舉辦,展覽面積比上屆增加1.5倍,特裝展位面積佔比超過90%,當中,20多家內地大型企業設置的特裝展台,均由澳門本地服務供應商主力塔建,為本地業界帶來商機,也增加了本地會展搭建工人的工作機會。今屆除了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單位繼續參展外,首次有10家本澳政府單位和企業參展,進一步助力澳門企業緊貼國際基建新形勢,抓緊發展新機遇。

論壇首天舉行了“澳琴企業商務對接洽談專場”,為澳門和深合區企業與參展商搭建商務交流平台;另外大會亦組織了澳門業界參觀機械及設備展位,當中有澳門企業已購入機械設備。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