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藥物監督管理局交流中醫藥發展與創新
藥物監督管理局
2023-05-19 18:50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代表團到訪藥物監督管理局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藥物監督管理局交流中醫藥發展相關工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余艷紅黨組書記率團於本年5月17日至20日訪澳,並於18日到訪藥物監督管理局,雙方就中醫藥管理合作及產業發展進行交流。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余艷紅黨組書記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非常重視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在相關工作方面一直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相互配合,推動中藥新藥審評審批體制改革,推動經典名方註冊、以及支持人用經驗在中藥審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等,在疫情防治中“三藥三方”的審批正是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的體現。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的重要指示,支持澳門與內地深化合作,支持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特色平台建設,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促進中醫藥事業和產業發展,共同推動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和“走”出去。

藥物監督管理局蔡炳祥局長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長期以來對澳門推動中醫藥發展工作的支持和指導,《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及《“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都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並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藥物監督管理局成立後,切實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對中藥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維護及促進居民健康。另外,在轄下設立專責中藥管理的部門,避免審評過程“以西律中”,透過建立以中醫藥理論、人用經驗及臨床試驗相結合的中成藥審評證據體系,促進中醫藥傳承與創新。藥物監督管理局也致力落實澳門特區“二五”規劃,支持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發展,通過完善監管制度,引領產業發展,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大局。蔡局長期望能繼續得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支持,進一步深化兩地中醫藥合作,積極發揮澳門的優勢,促進中醫藥發展,讓中醫藥為民眾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促進中藥創新藥研發、推動中藥新藥審評審批機制改革,以及協調港澳註冊中成藥在大灣區使用等方面開展的工作,與會人員還就中藥上市後安全性監測、經典名方註冊,以及推動內地優質醫院製劑在澳門落地相關工作進行討論,大家認同中藥創新藥的轉化可以讓中醫藥惠及更多民眾,增進民眾健康福祉。

出席會議的人員還包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吳振斗、綜合司司長王思成;藥物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吳國良、李世恩、規劃及質量管理廳廳長劉雅文、准照及稽查廳廳長鄭艷紅、註冊廳廳長李志洋及中藥處處長林富聰等。

今日(19日),蔡炳祥局長陪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代表團調研青洲衛生中心及參訪同善堂藥局,讓代表團進一步了解本澳社區中醫中藥服務的現況與發展。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