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3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社會工作局
2023-05-18 22:36
  •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3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3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今(18)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2023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主要議程包括:匯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與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工作情況、匯報參與“聯合國第67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及“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亞太地區磋商會議”工作、簡介“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研究結果、簡介本澳家庭暴力數據及相關工作,以及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韓衛局長表示,“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36項短期目標已全部完成,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今年將開展24項中期措施的餘下8項,以及19項長期措施的其中4項。其中一項“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將於下半年在部分公共部門推廣及試行,以便利各部門在制定相關政策及活動項目時使用,藉以促進兩性同等享有社會的資源和機會,創建和諧的社會氛圍。

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匯報“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而婦兒委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和“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分別匯報了上半年的工作進展。

“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22”的研究就性別平等狀況、就業狀況及社會參與、家庭狀況,和健康及身心狀況四方面展開調查。其中,在“全球性別差距指標”和“性別不平等指數”方面,澳門在亞洲主要國家及地區中均處於前列位置。上述報告的研究結果將於稍後公佈。

2022年本澳家庭暴力個案的最新數據方面,全年懷疑家暴個案有39宗,其中家暴配偶個案佔最多共19宗,家暴兒童和家暴長者個案分別有16宗和3宗。2022年懷疑家暴個案平均每月有3.3宗,較2021年有明顯下降,委員們普遍認同防治家暴工作的成效。此外,也就家庭友善措施、兒童的早期療育,以及青少年參與社會事務等方面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有:勞工事務局陳元童代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黃嘉祺副局長、法務局陳志揚廳長、治安警察局鍾倩怡處長、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關淑鈴總幹事、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布佩賢總幹事、澳門兒童專科醫學會區曦理事長、澳門中華總商會霍麗斯常務理事兼任婦女委員會副主任、澳門福建婦女聯誼會范嬡姈理事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呂綺穎副理事長、澳門女公務員葉曉紅理事、澳門青年聯合會張燕青副監事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徐惠玲中區辦事處副主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劉鳳鳴婦女委員會副主任、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李文靜中心主任、澳門明愛梁普翹社工組長、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丁麗英財務部部長,以及個人委員賴偉良、李展鵬、徐欣羨。列席會議的還有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子慧副局長、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鄧潔芳廳長,以及相關人員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