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新聞局
2023-03-31 16:06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和行政長官賀一誠等主禮嘉賓出席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

  • 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上致辭。

  •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上致辭。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上發表主旨講話。

  •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隆重舉行

  •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隆重舉行

  •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隆重舉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今(31)日上午10時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應邀出席並發表主旨講話。

主題為《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澳門基本法〉,奮力開創“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的紀念大會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主禮嘉賓包括李鴻忠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賀一誠,崔世安先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新,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行政長官賀一誠及基推會會長廖澤雲在大會上分別致辭。

李鴻忠副委員長發表主旨講話時表示,非常高興來到澳門出席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他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名義向澳門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

他指出,今天大家共同回顧澳門基本法起草、審議、頒佈的歷史過程,認真總結澳門基本法實施的成功經驗,繼續譜寫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年來,特別是自1999年12月20日起實施以來,與國家憲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確定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全方面的法治保障。

中共二十大報告肯定和展現了多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和港澳工作所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同時也提出了許多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和新要求。大家必須牢牢把握、始終遵循,作為開展港澳各方面工作的定海神針和行動指南。

李鴻忠強調,新時代、新征程,實施好澳門基本法,對於譜寫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必須全面準確把握“一國兩制”內涵要義。要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澳門特別行政區各政權機關及所有居民、社會組織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第二,必須深刻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澳門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治理中,憲法和基本法缺一不可,不可分割,共同發揮基礎性法治保障作用。

第三,必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各政權機關進一步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嚴格執法,確保法律法規有效實施。希望澳門社會各界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履行主體責任,自覺遵守法律法規。

第四,必須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切實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要建立健全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機制,支持和指導行政長官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保障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通過科學的制度設計激發能動性與創造力,不斷提高管治效能。

第五,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只有由愛國者掌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權,“一國兩制”方針才能得到全面準確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社會政治經濟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第六,必須持續推進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要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特別是要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構建與國家經濟融合發展、民生優質便利、民心相印相通的制度機制。

李鴻忠指出,一直以來,澳門社會在宣傳推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方面的工作成效顯著,成績有目共睹。希望澳門社會繼續發揚優良傳統,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地做下去。

大家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有關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實施好澳門基本法,以新的更大成就,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他堅信,在中央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的帶領下,在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澳門一定能夠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發揮獨特作用,創造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李鴻忠副委員長代表中央出席大會並作主旨講話,充分體現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動“一國兩制” 事業行穩致遠的堅強決心,也充分體現中央對澳門特區和澳門同胞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

他指出,澳門特區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已經走過二十餘年光輝歷程。他結合實際工作談及幾點認識:一是實踐證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澳門的根本利益,是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依法及有效履行高度自治權,“一國兩制”實踐內容不斷豐富。同時,澳門經濟保持穩定較快發展,並逐步朝着適度多元方向發展,居民基本權利和民生福祉得到有效保障,各項社會事業邁上新台階,並且深入開展區域合作,對外交往和合作中的作用也進一步擴大。

他談及的第二點認識是,特區政府始終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築牢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特區政府堅持依法治澳原則,不斷完善特區法律體系;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致力打造廉潔高效公務人員隊伍;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意識,始終重視青少年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確保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關於第三點認識,他說,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一國兩制”和澳門工作的重要論述,是澳門特區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遵循;特區政府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新作為推動新時代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向前發展。就此,必須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嚴格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必須大力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及高質量發展,鞏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必須堅持行政主導,堅持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必須堅持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着力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廣泛匯聚愛國愛澳力量;必須發揮澳門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廖澤雲會長致辭時分享他參與《澳門基本法》起草、諮詢工作的三點體會:一是《澳門基本法》是多方徵求意見,廣泛凝聚共識的結果,完全符合澳門經濟社會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需求。二是《澳門基本法》體現了原則與細節並重的特點,澳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的良好治理實踐印證了當初的立法遠見。三是《澳門基本法》審慎、周全考慮了事關澳門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

對於基本法的宣傳推廣,他表示,經過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澳門建立起協調統一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體系,大中小學都設有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課程,公職人員的培訓、入職、晉升等各環節都設置基本法考試程序,國家憲法日活動已連續舉辦8年。他深刻體會到特區對《澳門基本法》的理解、認識越來越深入,運用越來越得心應手,與基本法相關的本地法律體系越來越完善,制度保障越來越堅實。基推會持續向市民宣傳推廣《澳門基本法》,大家要以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3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普及。

出席紀念大會的還有曾參與澳門回歸和澳門基本法起草工作的老領導代表、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澳機構領導、相關中央政府部門和廣東省政府代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行政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司法機關代表、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部分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以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代表、各社團代表、駐澳中資機構代表、傳媒機構負責人、學生代表等共約1,000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