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飲食業及零售業景氣調查
統計暨普查局
2023-03-17 17:04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在入境防疫措施放寬和農曆新年因素帶動下,受訪飲食商戶在2023年1月的營業額按年上升45.8%,當中西式餐廳和中式酒樓飯店的營業額分別上升75.7%及64.4%。零售業方面,受訪商戶在1月的營業額按年上升35.3%;鐘錶珠寶的營業額顯著上升65.8%,化妝品及衛生用品和皮具亦分別上升46.6%及43.0%,汽車則下跌6.3%。

與2022年12月比較,受訪飲食商戶在2023年1月的營業額上升85.0%,其中中式酒樓飯店和西式餐廳的營業額分別大幅上升134.5%及84.0%。另一方面,受訪零售商戶在1月的營業額按月上升93.8%;鐘錶珠寶(+153.1%)、百貨(+115.0%)、皮具(+109.6%)和成人服裝(+106.1%)的營業額均錄得超過1倍升幅,汽車(-18.2%)則錄得跌幅。

對營業額的預期方面,有55%受訪飲食商戶預期2月營業額會按月下跌,當中中式酒樓飯店的相應比例達74%,而認為2月營業額按月上升的飲食商戶有19%。另一方面,約半數受訪零售商戶預計2月的營業額會錄得按月跌幅;百貨商戶(75%)、超級市場(56%)和化妝品及衛生用品零售商(55%)的相應比例均高於五成。此外,約23%受訪商戶認為2月的營業額會按月上升,當中皮具零售商和車商的相應比例分別達60%及55%。

反映被訪商戶預期營業額按月變動方向的業務展望指數方面,飲食業(32.1)及零售業(36.4)的指數均低於50,顯示兩個行業的受訪商戶均預期2月的業務表現會較1月遜色。

「飲食業及零售業景氣調查」的受訪對象包括229個來自飲食業及161個零售業的樣本,分別約佔2019年度相關行業收益的53.5%及70.6%,調查結果未作整體推算。參考月的業務表現是透過參考月與對照期相同調查樣本商戶的整體營業額變動來反映。「業務展望指數」的數值介乎0與100之間;當指數數值高於50,表示行業對下月的業務展望較對照期理想,當指數低於50,則表示較為遜色。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