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特區政府代表隨中國代表團參與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第66屆會議
社會工作局
2023-03-17 11:51
  • 澳門特區政府代表與曾偉雄團長合照

  • 中國代表團合照

  • 社會工作局代表參與線上會議

  • 司法警察局代表參與線上會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第66屆會議於3月13日至17日期間在奧地利維也納聯合國總部舉行,本屆會議以線上線下形式同步舉行,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擔任團長,率領由公安部、外交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海關總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司法部、國家郵政局以及香港、澳門特區人員組成的中國代表團出席本屆會議。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包括: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和區宏添處長、司法警察局蘇兆強副局長和李瀚妮職務主管。

會議於3月13日舉行開幕式,共有超過120個國家參與,討論國際毒品管制和相關政策的實施情況。本屆會議議程包括:各項國際藥物管制條約的執行情況、審議並通過新增列管7種物質及對3種物質進行監視、落實2019 年《部長級宣言》的後續行動、各機構處理和應對世界毒品問題方面的合作與協調,以及落實、評估和執行《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亦討論了2024年第67屆麻委會籌備工作,決定了將於2024年舉行的“2019年《部長級宣言》所有國際禁毒政策承諾履行進展情況中期審議”的審議方式,包括跟進替代發展、安全應對合成藥物、加強跨國間的情報交流和執法合作,以及共同應對毒品挑戰等議題。

會上,中國代表團團長曾偉雄副主任在會議一般性辯論中發言,介紹中國共產黨二十大有關戰略部署,強調中方深入推進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深化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各國禁毒交流合作,為國際禁毒事業貢獻中國力量。他積極評價麻委會地位與作用,強調中方堅定維護以三項國際禁毒公約為基石的國際禁毒體制穩定,積極倡導國際社會堅持責任共擔、團結合作,推動構建不受毒品危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屆會議包括舉行超過150個邊會活動,本澳代表和與會者分享澳門特區在打撃毒品犯罪、防治濫藥、減低傷害,以及推動戒毒人士參與職業培訓等最新情況。當中提到,本澳在涉及毒品犯罪和吸毒求助人數均呈下降趨勢,吸毒人群已維持多年愛滋病毒零感染,以及有效推動戒毒人士就業和重返社會等;在配合國家高效的禁毒工作下,澳門特區積極與國際社會和鄰近地區接軌,並履行國際公約義務,跟進審議通過的國際列管物質,有效落實貫徹執行減少供應、減少需求及減低傷害等相關措施。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