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代表隨中國代表團參與聯合國第67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度會議
社會工作局
2023-03-10 20:48
  • 本澳代表隨中國代表團參與聯合國第67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度會議

  •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大使、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香港婦女事務委員會陳婉嫻主席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聯合國第67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度會議於3月6至17日在美國紐約舉行,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聯同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黃梁君副秘書長及區小平常務理事,隨中國代表團參與會議。

會議於3月6日舉行開幕式,本屆會議主題為“創新和技術變革以及數字時代的教育,促進實現性別平等及婦女和女童賦權”。會議關注在數字時代下,確保婦女和女童在經濟、勞動、教育和社會政策中不被遺忘,保障婦女和女童獲得數字技術和技能的機會不受各種因素限制。同時關注婦女和女童在科學、應用技術、工程、數學(STEM)和職業的參與,實現性別平等的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致辭中呼籲從三方面採取緊急行動以實現性別平等,即提升女性的教育和就業及收入水平、促進女性在科學技術領域的充分參與和領導力、為女性創造安全的數字環境。

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克勒希在視頻致辭中強調,在數字時代提升對婦女和女童的優質教育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履行“不讓任何人掉隊”的承諾至為重要。“我們需要婦女的專門知識來解決當今時代複雜且相互關聯的危機,包括氣候變化、沖突、貧困、饑餓和日益嚴重的缺水問題”。他呼籲確保將性別平等政策植根於科學之中。

開幕式後隨即舉行了部長級圓桌會議,中國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林怡發言在會上表示,數字經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和關鍵引擎,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取得了顯著成就。中國著力提升婦女參與數字經濟發展能力,推動婦女在數字經濟領域創業就業。

會議期間舉行了多個邊會和平衡會議,中國和歐盟聯合舉行主題為 “數字和科技領域女企業家精神”的邊會,與會各方積極評價中國在婦女權益保護、數字經濟轉型等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期待同中國開展合作,為全球數字科技發展注入更多“她力量”,推動婦女全面發展。

本屆會議適逢“國際38婦女節”,聯合國婦女署舉辦主題分享活動,期間亦有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強調所有持份者,包括:技術專家、創新者、企業家和性別平等倡議者等,在改善婦女和女童在數字工具的取得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本澳代表和與會者分享了本澳教育、科技創新,以及構建智慧城市的發展情況。澳門特區政府在教育投放大量資源,致力發展智慧校園,推廣科學、應用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以及其他科研活動,通過普及教育讓女性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鼓勵科技創新及推進科技產業發展,並透過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為本澳科研人員提供資助,以提升其創新能力及競爭力;同時,持續推動女性享有同等機會參與創新科技發展。此外,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建構智慧城市,將智能技術應用在政務、醫療、教育、養老、旅遊等民生和經濟領域,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務水平;並透過制定法律法規,全力打擊網絡犯罪,應對網絡安全事故,教導公眾慎防網絡受騙,保護婦女和女童的安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