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監督管理局參加西太區草藥監管協調論壇會議 中國澳門獲通過成為論壇成員
藥物監督管理局
2023-02-23 19:35
  • 藥物監督管理局領導及主管參加西太區草藥監管協調論壇常務委員會會議

  • 藥物監督管理局代表參加西太區草藥監管協調論壇第九屆國際研討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西太區草藥監管協調論壇(Western Pacific Regional Forum for the Harmonization of Herbal Medicine, FHH)第二十屆常務委員會會議於2月22日以線上形式召開,藥物監督管理局代表中國澳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會議。

FHH成立於2002年3月,創始成員包括中國、中國香港、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及越南共7個國家及地區,並由相關國家及地區的藥物監管部門、教學和科研機構,以及特邀業界團體組成。FHH是一個技術性論壇,主要圍繞草藥質量、有效性和安全性進行探討,並推動西太平洋區國家在傳統藥物和草藥管理方面的協調與發展。FHH旨在透過認可及制定標準和技術指引,改善草藥的質量、有效性和安全性,以促進地區以至全球民眾健康為目標。

中國澳門成為FHH成員 助力中藥產業發展

澳門自去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FHH常務委員會會議,於今年正式向委員會提出成為FHH成員的申請。經FHH第二十屆常務委員會討論,中國澳門獲批准成為FHH成員。藥監局蔡炳祥局長在大會發言時感謝FHH常務委員會批准澳門加入FHH成為成員,並表示澳門藥監局自成立以來,不斷審視及適時更新藥物監管措施,尤其重視推動中藥的發展。澳門將與各成員緊密合作,透過提升草藥的質量,保障及促進公眾健康,共同達致FHH的目標。

澳門成功加入FHH,標誌著澳門在中藥監管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交流向前邁出一步,亦為澳門中藥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國際合作平台。藥監局將深化與FHH各成員的合作,加強交流,探討中藥法規和標準的國際化趨勢,推動中藥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公眾的健康和福祉作貢獻。

隨後,常務委員會討論了在澳門設立FHH永久秘書處事宜,並通過在澳門大學設立永久秘書處,以負責舉辦FHH會議、執行行政與聯絡工作,以及由常務委員會交付的任務。

會議上,各國家及地區報告了草藥監管的最新情況。藥監局介紹了澳門中藥監管法規及其最新進展,強調澳門特區政府重視中藥行業的發展,並出台了一系列法規和技術性指示,以確保中藥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持續完善中藥全生命周期管理。此外,也重點介紹了中成藥的審評體系,鼓勵各地的醫藥企業落戶澳門以及將其產品在澳門註冊,推進澳門中藥產業發展與國際化。

參加FHH第九屆國際研討會

翌日(23日),藥監局以線上形式參加了FHH第九屆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台灣地區、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美國、瑞士的代表。是次研討會的主題是“應用先進技術對草藥進行質量控制”,與會人員就草藥標準、質量控制、分析方法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尋求草藥規範化和國際化發展路徑,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參加FHH第二十屆常務委員會會議及第九屆國際研討會的人員還包括藥監局副局長吳國良和李世恩、註冊廳廳長李志洋及中藥處處長林富聰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