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及施政方針重點交流座談會——行政法務範疇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2023-02-06 23:13
  • 《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及施政方針重點行政法務範疇交流座談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進一步加強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及施政方針重點的宣傳工作,讓社會各界更深入了解特區政府施政目標和政策方向,特區政府今日起一連五日舉行《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及施政方針重點系列交流座談會。首日交流座談會對行政法務範疇的重點內容進行解說,並與受邀的社會人士進行互動交流。

交流座談會於今日下午3時至6時在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會議室舉行。政發局局長張作文、綜合支援廳廳長黎宇明、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及電子政務廳廳長陳子健等官員出席,與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民眾建澳聯盟李良汪理事長、歸僑總會黃玉詩副會長、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院長、公共行政管理學會李略理事長等20多位社會人士就“電子政務”及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兩個主題作深入交流。

在引介發言中,張作文局長對此次施政宣傳交流座談會的背景和目的做了說明。根據行政長官的指示,特區政府成立跨部門的“政策宣傳協調小組”,加強政策宣傳解說工作,促進與社會的交流互動,及時吸納各方面意見建議,推動施政工作。本次交流座談會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通過類似的活動,進一步增加施政工作的透明度,使社會各界更加清楚了解各項政策。他指出,特區政府2023年施政報告的主題是“齊心合力、穩中求進”,具體可以概括為“三穩”和“四進”。“三穩”即“穩經濟”、“穩就業”和“穩社會大局”;“四進”即“經濟適度多元化要進一步加快”、“民生建設要進一步優化”、“公共行政改革要進一步深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進一步突破”。其中,“電子政務”和“一戶通”是公共行政改革的重點領域,對於提升行政效率、加強公開透明、促進廉政建設均具有重要意義。

吳惠嫻副局長和陳子健廳長介紹了特區政府電子政務及“一戶通”的相關政策發展情況。本屆政府以用戶導向重新定位及發展電子政務,致力提高“一戶通”登記人數及電子服務數量,2022年推出“一戶通”2.0,進一步擴大服務範圍及優化功能,當中“我的健康”、“我的車輛”、“電子卡包”等頗受市民歡迎。今年,將繼續深化“一戶通”服務和功能,並開拓商事服務平台及打造統一人事管理系統;適時為雲計算中心擴容及加強管理維運;開展修訂電子政務法律,擴充適用範圍及應用場景等。

參加交流會的社會人士普遍肯定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推動“電子政務”及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政策取得的成效,關注“一戶通”未來服務和功能擴展方向,提出可增加或整合包括證件換發、財政稅收、疾病津貼等服務,確保跨部門數據安全有效互聯互通,以及簡化公共部門的手機應用程式等優化建議,並就人才引進與培養、橫琴深合區建設、設立五年規劃專家庫等其他議題發表了意見。

政府代表回應指出, “一戶通”用戶人數超過45萬,電子服務數量超過180項,在原有基礎上持續擴展對外服務的同時,會重視內部管理,包括人事、財務等流程的優化及電子化,並確保數據的安全互通,令電子政務能全方位發展。未來,將選取個人歷程的不同階段,如出生、結婚等服務場景,梳理及簡化跨部門業務流程,結合跨部門數據互聯互通,以一件事集成化方式讓市民透過 “一戶通”辦妥,還會積極與相關部門研究“一戶通”增加各項稅務申報及證件申辦等服務。“一戶通”的推出目的並非取代各部門現有的流動應用程式,但會檢視並將具條件的資訊和服務整合至“一戶通”。

針對公共部門的資訊範疇人才培養,每年會為公務人員開辦雲計算、一戶通應用開發、網絡安全等的培訓,讓人員掌握相關技術,助力發展電子政務。

在人才發展問題上,政府的基本立場是以更加開放的思維、更加規範的制度,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引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需的人才,同時加強帶動和培養本地人才。

張作文局長總結時指出,與會人士踴躍發言、暢所欲言,提出了諸多寶貴建議,與政府部門代表進行了坦誠的交流。首場施政交流座談會效果良好,達到預期目標。今後還將視情況繼續舉辦相關施政專題交流座談會,增進社會各界對政府施政和政策的了解,進一步加強政府與社會的溝通,促進施政效能提升。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