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水路走私龍蝦案 拘4內地人
澳門海關
2022-12-09 21:56
  • 用作走私的機動膠艇

  • 海關緝獲鮮活龍蝦約184公斤

  • 涉案人士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海關持續密切留意周邊地區海上走私態勢,與鄰近地區執法部門保持聯絡及交流情報,在沿岸及海上部署反走私行動,利用海域智能監控系統全天候監察澳門沿岸及管理海域狀況,以打擊各類不法活動。於本月8日,海關於路環鄉村馬路對開海面破獲一宗走私鮮活龍蝦出口案件,緝獲7箱鮮活龍蝦共146隻,約重184公斤,海關依法將4名涉案人士移交檢察院偵辦。

8日凌晨約2時,海關透過海域智能監控系統,發現路環鄉村馬路對開海面有可疑船隻,懷疑正進行不法活動,於是立即調派巡邏關員、無人機小隊及快艇進行海陸空聯合監控及堵截。快艇到場後截獲一艘機動膠艇,船上有3名男子及5箱鮮活龍蝦,而巡邏關員亦於附近沿岸發現2箱鮮活龍蝦,並截獲1名男子。海關懷疑上述人等正進行不法活動,將涉事機動膠艇及4名男子帶返海關作進一步調查。

經調查,船上3名男子是從內地駕駛機動膠艇到達案發現場海面,並登上岸邊將鮮活龍蝦搬到船上準備走私到內地,而岸上男子則受人指使負責把風,聲稱事成後可獲取300元人民幣報酬。至於涉案的7箱鮮活龍蝦,是由2名不知名男子由一輛白色汽車上搬到路邊,再利用繩索拖到岸邊後隨即駕車離開。

4名被截獲的男子均來自內地,年齡介乎19歲至49歲。海關根據《對外貿易法》及《有組織犯罪法》的相關規定,將4人移交檢察院處理,一經定罪,前者可處最高一年徒刑或科最高二百日罰金,後者可處五至十二年徒刑,而當中負責駕駛船隻及在岸上把風的2名男子更涉嫌觸犯《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所指的「協助非法出入境及非法逗留」罪,其中負責駕駛船隻之男子已被司法機關採取羈押強制措施。海關將繼續追查其他可能涉案人士的身份。

海關提醒,在許可的地點以外進行貨物進出口活動屬刑事行為,可被科處徒刑,任何人士切勿因貪圖利益而從事不法活動。市民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