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例輸入關聯個案具密切聯繫屬同一傳播鏈 本澳風險雖增但仍屬可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11-28 21:56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1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張子軒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出席了是次的新聞發佈會。

梁亦好處長報告了4例輸入關聯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分別為74 歲男的士司機;14 歲男學生,為的士司機同住孫兒;60 歲男性及47 歲女性(夫妻關係),為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為的士司機親戚;4人均為澳門居民,詳細行程見附件。她指出,雖然4人同於今(28)日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但他們都能找到明確的關聯性,屬同一傳播鏈,正跟進聯絡更多的接觸者調查是否有受感染風險,及進行更加詳細的風險評估,強調本澳現時風險雖然增加但仍屬可控。

她又補充,培正中學同一棟教學大樓(中學部)的學生和老師須進行〝5天4檢〞核酸檢測,澳門健康碼轉為黃碼,採取適當防疫措施,包括佩戴KN95、暫停校內跨班和不能舉行除口罩活動等;其他教學大樓(小學和幼稚園部)的學生和老師則進行〝5天3檢〞核酸檢測,澳門健康碼為綠碼;均可繼續上學。

就記者關注個案的行程問題,她表示,今年美食節活動要求所有進場人士均掃描場所碼,同時主辦方亦協助在所有不同進餐區設特定的場所碼,要求所有進入進餐區人士掃描場所碼,稍後會通過場所碼的行程對比功能將具風險行程的資訊發放給相關人士知悉,呼籲居民開啟澳門健康碼內的“風險檢查”功能鍵,以查看是否具有風險行程記錄。她並呼籲所有與個案行程重疊的人士,進行“5天3檢”核酸檢測(即分別於11月29日、12月1日和12月3日進行3次核酸檢測),居民可以透過以下鏈結進行預約https://app.ssm.gov.mo/specialgrouprnatestbook,以排除可能存在的風險。

她在回答傳媒提問時指出,現時整體防控措施,是希望在抗疫防疫的同時儘量減少對民生活動和經濟的影響,故在風險可控情況下,採取足夠的防疫措施,可持續進行各項活動。她並呼籲居民要特別注意個人防護,減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距離,戴好口罩和勤洗手,同時,鑑於鄰近地區疫情嚴重,本澳的風險亦越來越大,再次呼籲居民尤其未接種新冠疫苗或未接種加強劑人士,儘快接種疫苗或加強劑,一旦澳門出現疫情亦有足夠免疫力,減少出現死亡和重症的風險。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增加御龍酒店為紅碼酒店,馬超雄處長報告了紅碼區等的管控工作,張子軒廳長則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