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持續提供各類職業培訓 提升居民就業競爭力
勞工事務局
2022-11-23 09:12
  • 《帶津培訓計劃》

  • 《帶津培訓計劃》

  • 勞工局為在職人士提供各類職業培訓

  •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

  • “裝配式建築吊裝工培訓課程”學員學習吊裝技術

  • “裝配式建築吊裝工培訓課程”學員學習吊裝技術

  • “粵澳合作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於橫琴掛牌成立

  • 首批學員獲發一試三證

  • 勞工局持續提供各類職業培訓 提升居民就業競爭力

  • 勞工局持續提供各類職業培訓 提升居民就業競爭力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勞工局以多元培訓模式,透過與區域及社會伙伴的緊密合作,持續開辦職業培訓課程及技能測試項目,並透過《帶津培訓計劃》,協助本澳居民提升就業競爭力,為投身就業市場作好準備;同時推動居民考取各項內地及本澳認可的職業技能證明,拓闊就業發展空間,促進各行各業的人才培養。

2020年1月至2022年10月底,勞工局共開辦約2,000個培訓課程,約44,000人次入讀課程。兩項《帶津培訓計劃》有逾17,000人次入讀課程;另外,約6,900人次獲發本地、內地和國際認可的技能證明,當中逾800人次透過“一試多證”模式同時取得內地或國際認可的技能證明。

推出《帶津培訓計劃》支援受疫情影響居民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勞工局自2020年9月推出《帶津培訓計劃》,協助失業人士、高等院校畢業生、在職人士及自由職業者於疫情期間透過培訓提升職業技能及投入就業市場,並獲取一定的經濟援助。自計劃推出截至2022年10月底,“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共12,087人次入讀課程,“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共5,353人次入讀課程。課程每月推出,符合計劃資格的居民均可報讀。

持續推進各項職業培訓 助力居民提升工作技能

為培養多元技能人才,勞工局持續以“技能提升”、“培訓結合考證”及“在職帶薪”等不同模式開辦各類職業培訓課程,協助居民提升就業競爭力,促進勞動力向上或橫向流動。同時,針對特定群體,例如:長者、青年、漁民等持續開設職訓計劃,增強其職業生涯持續發展的能力。2020年1月至2022年10月底共開辦約2,000個培訓課程,共約44,000人次入讀課程。

引入新型技術培訓 為建築業界儲備相應人才

為配合特區政府對城市規劃和建設的逐步開展和落實,勞工局透過與業界團體和專業單位合作,引入新型建築技術訓練,並開辦多個培訓項目,例如:裝配式建築技術、自動批盪機和噴灰機操作、建築工程監理,以及建築信息模擬基礎及物件建造 (BIM)等,協助有關從業員技術轉型、提升技能,同時充份利用新落成的“青洲坊職業培訓中心”及“石排灣職業培訓中心”場地資源進行培訓,著力推動職業培訓提質擴容,協助居民提升技能水平。

此外,勞工局亦十分重視建築業技術應用人才的培養,恆常開辦電工、木工、焊工、電氣技術、訊號及吊索吊具員、叉式起重車操作員及貨車吊機操作員等基礎建築工藝培訓及建築機械操作訓練,推動本澳建築業的持續發展。

持續深化粵澳職業技能評價及人才培養的合作

因應內地於2021年全面實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為配合有關制度的推行及深化粵澳兩地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及評價機制的互通共融,勞工局分別與廣東省及珠海市人社部門就技能人才培養評價簽訂合作協議。推進兩地深化合作,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便利居民取得兩地認可的職業技能證明。

多措並舉推動居民考證 拓闊就業發展空間

2022年3月勞工局協助澳門旅遊學院、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成功備案為本澳第一批獲內地相關單位認可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可開展餐飲及個人護理相關的考證項目,方便居民以“一試多證”的便利模式考取內地及本澳認可的職業技能證明。

同年8月,粵澳共同於橫琴揭牌設立“粵澳合作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並於工作站開展粵澳合作“MORS”一試多證專項首場“餐廳服務員”的試點考證,共有36名學員通過考試獲發相關技能證明。工作站將成為粵澳技能人才評價標準對接的重要平台,推動灣區的人才培養。另一方面,為加強粵澳技能評價機制互通,開展直接採認初級及中級維修電工職業能力證明試點工作,持維修電工職業技能證明可申領內地對應技能等級證書。

另一方面,因應社會及經濟發展所需,引入多元的考證項目,包括開辦“ILM領導力證書”課程及設施管理師;信息和通訊技術(ICT)及建築信息模擬(BIM)等領域相關的考證課程;職場及實用英語等相關的考證課程。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