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三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二○二三年施政總體方向和施政重點 (2)
行政長官辦公室
2022-11-15 16:42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4. 深化公共行政改革,不斷提升治理能力

特區政府將在過往工作基礎上,以打造便民便商的公共服務環境為重點,繼續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堅持依法施政,不斷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

明晰權責,優化職能配置。繼續推進公共部門領導主管紀律制度的檢討工作,從實體及程序層面引入新機制,完善問責。對政府架構中項目組的職能進行檢視及作出必要的重組,繼續優化部門的內部分工及職能配置。

深化電子政務建設。開展電子政務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在“一戶通”2.0版本的基礎上,打造“一件事”的集成化服務。分階段擴建雲計算中心,逐步提升數據開發利用水平。2023年第四季發出新一代澳門居民身份證。優化登記公證流程,加強數據互聯互通,推動汽車登記、民事登記和物業商業登記的電子化。

提升部門內部管理效率。重新構建統一的公務人員人事管理系統,集中整合政府人力資源數據,有效支持部門職能架構配置及人力資源的科學管理。完善公務員橫向流動機制,在控制公務人員總額的前提下,優化整體人力資源配置。加強跨部門合作,推動政府機構之間協同高效運行。

着力打造高效為民的公務人員隊伍。有序推進公務人員開考,2023年3月及10月分別進行高中和學士學歷程度的綜合能力評估開考。完善公職人員培訓。檢討達標式培訓課程框架,完善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課程設置,開展以問題為導向的考察培訓。舉辦澳珠琴三地公務人員交流研討班,探索建立委派公務員前往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方實習的制度。不斷強化公務人員的責任擔當意識、為民服務意識、溝通協作意識、廉潔奉公意識,以及開拓創新意識。

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完善選舉制度,開展修改《立法會選舉制度》有關工作。切實加強公務人員愛國愛澳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訓。結合《基本法》頒佈30周年,舉辦一系列紀念及普法活動,促進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

統籌推進各項立法工作。積極落實年度立法規劃項目,優先處理民生和經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為推動經濟復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法律支撐。積極推動完善公共資產監管的法律制度建設,確保公帑合理運用。

積極推進區際及國際法律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融合發展,建設和完善仲裁、調解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按照《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要求,積極探索兩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推進深合區法制建設。推進與葡萄牙、巴西、菲律賓及越南商簽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的工作。

尊重和維護司法獨立,積極支持司法機關的軟硬件建設。

廉政公署依法開展反貪、行政申訴、廉潔教育等範疇工作,堅決防範和嚴懲貪污腐敗;審計署有序推進協作機制建設、審計項目管理、審計組織方式創新、審計數據運用等方面工作,不斷提升審計水平和成效。

5. 堅定不移維護國安,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全體居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面對日趨嚴峻複雜的安全形勢,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不斷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為居民安居樂業、特區繁榮發展提供安全保障。

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一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全力推進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的細則性審議工作,有序推動配套立法修法工作。二是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全力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實體化運作,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依法履職。三是增強國家安全執法能力,優化情報和執法工作,加強對各領域安全動態和風險威脅的辨識及應對能力,積極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任何危害國家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四是持續開展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家國情懷和國安意識。五是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充分發揮愛國愛澳社團的橋樑作用,廣泛凝聚共建澳門的社會共識,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

警鐘長鳴鞏固城市安全。一是推進科技強警。全面推動智慧警務建設,完善“天眼”整體佈局,加強網絡安全監管,提升網絡安全預警和防護能力。二是推動民防革新。落實新版《民防總計劃》,推進智慧民防建設,持續完善“應急指揮應用平台”。三是系統預防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前瞻優化執法部署,深化區域警務協作,打擊跨境犯罪,維護特區社會大局安全與穩定。

6. 紮實推進橫琴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

2023年是深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實現第一階段目標的關鍵一年。特區政府將同廣東省一道,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行政區劃不變、司法體系不變的前提下,圍繞“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點任務,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提升合作水平,善用“兩制”優勢,不斷健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有效落實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深入推進深合區與澳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實現主要產業加快發展,民生融合深度推進,持續提升澳琴一體化發展水平,為澳門居民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新的廣闊空間。

特區政府將與粵方緊密合作,加快分步驟、分階段有序推動深合區綜合性立法工作,持續與國家相關部委進行溝通,推動“分線管理”配套監管辦法及稅收政策盡快落地實施,推動深合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鼓勵類產業目錄等重大配套措施盡快出台實施,探索建立國際互聯網跨境數據管理體系,促進要素資源高效便捷流動。加快制訂深合區開發投資公司組建方案。推動出台實施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在市場監管、商事登記、知識產權、跨境執業、商事糾紛解決等民商事領域率先構建與澳門深度融通的法律規則體系和機制,為深合區建設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產業,精準發力。以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線,科學研判和選準深合區產業的細分領域,加快出台一批高品質、精準化的產業政策,充分利用澳門自由港和聯通國際通達世界的特殊優勢,以及深合區的空間和人才優勢,推動澳琴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動,研究降低深合區企業營運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國際企業“引進來”提供樞紐平台,形成“澳門平台+國際資源+橫琴空間+成果共享”的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

促進現代金融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財富管理、綠色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上市掛牌等金融產業政策出台,全力配合國家金融管理部門落實深合區資金電子圍網系統建設方案,建設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在風險可控原則下探索統籌發展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推動兩地資金便利流通。促進綠色金融資產跨境轉讓,進一步打通與澳門資金對接管道。鼓勵優質企業赴澳門設立融資租賃公司,聯動開展跨境業務。支持澳門資本聯合粵方共同爭取銀行理財子公司、消費金融公司等金融牌照在深合區落地。參照跨境金融合作機制,探索共同組建深合區金融監管委員會的方式,建立健全金融創新監管工具試點協調溝通機制。

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積極推進半導體芯片製造項目落地。開展元宇宙產業招商工作,加快產業佈局和企業集聚。穩步推進橫琴先進智慧計算平台永久基地建設,推動計算平台作為大科學裝置立項。與深合區合作推動澳門科研人員申報國家級科技計劃,支持澳門科研項目在深合區開展聯合研發及成果轉化。

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整合粵澳中醫藥優勢,加大力度推進兩地中醫藥產業合作。優化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模式,加快落地一批醫療健康項目,重點發展中藥經典名方製藥、中醫藥檢測認證、轉化中試、生產製造等業態。有序推進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橫琴醫院建設。

做強文旅會展商貿產業。推動澳琴文創、會展、消費、大健康等產業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澳琴旅遊形象IP。加快建設澳門文旅會展產業的延伸區、拓展區。舉辦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世界灣區論壇。

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澳門新街坊”項目建成,做好住宅單位配售方案,同步建設配套民生設施。加快推進各項澳門標準的公共服務和福利制度落地橫琴。持續深化澳琴在教育、醫療、文化等社會民生領域的交流合作。協助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就業。採取針對性措施,吸引澳門青年到深合區創新創業就業,適時為澳門青年推出各項高新技術產業的專項實習計劃。便利澳門醫療人員在深合區跨境執業,爭取在澳門合法使用的藥品和醫療器械在深合區使用的政策。

深化區域合作。貫徹落實《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工作安排》及各項專項規劃,積極配合參與各項政策規劃制訂工作。推進粵澳合作,落實與深圳市和佛山市的合作專班任務。研究與海南省、重慶市建立合作專班機制。積極參與泛珠合作,鼓勵泛珠省區地方政府及具資質企業通過澳門債券市場進行融資,加強與泛珠省區在旅遊會展、文化教育、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中醫藥產業等領域合作。有序落實京澳、滬澳、川澳重點領域合作,參與支援江西省鄉村振興工作。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務實推進“一平台”建設。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工作部署,推進與葡語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在經貿、旅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與已簽約的友好城市建立更緊密的聯絡機制,務實推進各領域的合作。

7. 堅持不懈防控疫情,切實築牢防疫體系

全球疫情發展趨勢仍存在不確定性,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國家的防控政策保持一致。堅持常態化科學精準防控,確保全澳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為社會正常運作和經濟復甦創造條件。

不斷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在疫情穩定時期,通過開展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及早發現疑似個案,繼續開展培訓人員、儲備抗疫物資和準備隔離設施等工作,持續加強社會層面的防控管理,提高疫情防控應急能力。

認真總結“6·18”疫情防控經驗,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優化疫情應急預案,紮實健全區域聯防聯控,不斷完善防疫體系。持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重點推動長者、兒童疫苗接種,以及加強劑的接種。密切監測疫情變化,築牢口岸、醫療機構和社區三大防線,加強各類風險人士的監察和排查,採取人、物、環境同防,完善防疫指引及建議,強化傳染病防控的協調和聯動力量,並充分運用資訊科技,不斷提高疫情防控各個環節的數據互聯互通,增強應對能力。進一步完善傳染病防控設施。公共衛生專科大樓於2023年啟用,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將設置80間高規格隔離治療病房,為防控傳染病爆發作有力支援。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