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部門做好國慶假期各項工作的部署及準備
新聞局
2022-09-29 15:52
  • 政府各部門代表向傳媒介紹迎接國慶長假期的準備工作

  • 相關部門加強部署口岸工作,以確保國慶期間的通關秩序。

  • 相關部門加強部署口岸工作,以確保國慶期間的通關秩序。

  • 國慶假期期間訪澳旅客料增,跨部門共同做好出入境、防疫及旅遊等各方面工作。

  • 國慶假期期間訪澳旅客料增,跨部門共同做好出入境、防疫及旅遊等各方面工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聞局】政府各部門代表向傳媒介紹迎接國慶長假期的準備工作

國慶假期將至,預料訪澳旅客將有所增加。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已就出入境管理、邊檢、常態化防疫、旅客訪澳事宜及保障消費者權益等進行部署並充分準備。治安警察局、澳門海關、衛生局、旅遊局和消費者委員會代表今(29)日在關閘口岸向記者介紹相關工作和措施。

治安警察局代表指出,為應對可能出現的出入境人潮,已做好各項警務部署,包括:將抽調警力以支援前線工作;與內地邊檢部門密切溝通,相互協調以確保口岸通關暢順;加強旅遊區及節慶活動的警務巡邏,維護公共秩序及預防犯罪行為;與相關部門及機構協調做好假期的交通部署工作,尤其優化各口岸周邊的交通措施;持續關注口岸情況,協同各相關部門在出現人潮高峰時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加強監察出入境資訊設備,確保口岸系統正常運作等。

警方呼籲,市民在外出或旅遊時,應遵守有關活動或出入境的防疫措施;參與節慶活動期間,遵從現場警員指示有序行進;通關人士應預先透過網上平台了解實時通關資訊,以便合理安排錯峰出行。

澳門海關代表表示,已取消人員休假,調配人手投入到口岸關檢、沿岸巡邏、監察和打擊水客活動的工作上。口岸關檢方面,海關將繼續利用風險管理系統及其他先進關檢設備,加強對進出和轉運物品的檢查,亦有助縮短通關檢查時間;加派人手協助於各個口岸疏導旅客人流和維持通關秩序。市內打擊違法活動及巡查方面,海關將持續監察水客活動及進行重點打擊;聯同政府多個部門到本澳各區商戶進行巡查及宣傳,以預防及打擊販賣侵權產品活動。就海上及沿岸的巡邏及防控工作,與內地相關執法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加強清查海上作業船隻,維持海上秩序及治安。

澳門海關提醒,由於現時關閘口岸仍採取單雙號車牌限行分流措施,相關駕駛者應留意,以及於出行前留意實時交通訊息。

衛生局代表強調,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經口岸跨境傳播,當局會全力把關,為出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檢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有效性,以及澳門健康碼及粵康碼通關憑證。衛生局提醒,出入境人士須確保持有有效的核酸陰性檢測報告,並密切留意澳門及內地公佈對新核檢陰性證明的時效要求,出入境人士亦應提早做好澳門健康碼和粵康碼的相互轉碼,以加快通關時間及減少因網絡更換引起的上網問題,也應在健康碼或通關憑證生成後截圖保存。

此外,衛生局呼籲居民如出外旅遊,須留意不同地區的疫情變化,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程期間須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戴好口罩、經常清潔雙手,以減少感染機會,回澳後若感不適,就應儘快就醫。

旅遊局代表指出,在澳門與內地的通關利好措施下,旅遊局積極透過各種渠道宣傳澳門以擴大客源,希望國慶假期的訪澳旅客數字進一步穩步回升。當局在防疫上也作出多方面工作,包括透過不同渠道向旅客宣傳防疫訊息,提醒旅遊業界遵照衛生局建議和指引做好防疫工作,旅遊局稽查人員會加強對景點、口岸和各區的巡查工作,並監察酒店場所防疫措施的執行情況。此外,旅遊熱線(853)2833 3000會如常24小時運作。

在旅遊宣傳方面,旅遊局持續加強線上、線下的推廣工作,線上包括通過內地社交媒體向內地居民宣傳澳門安全宜遊的訊息,同時,繼續與電商合作,共同推廣澳門旅遊產品優惠;線下推廣方面,旅遊局積極到內地舉辦巡迴路展等旅遊宣傳活動,特別是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旅客市場。此外,旅遊局支持本澳社團及機構舉行連串及多元化的節慶盛事活動,藉此吸引旅客進入不同社區,促進社區經濟。

消費者委員會代表介紹,將於10月1日至5日開設假期特別服務,有需要的市民及旅客可利用電話熱線(853)8988 9315(設24小時錄音服務)或“消保易” 綜合服務電子平台提出需求,消委會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跟進及提供適切的協助。為更好地保障市民及旅客的消費權益,消委會已聯同相關部門到全澳各區進行普法活動,提醒各行各業的零售商戶須守法經營,以消費者權益為優先,以及要配合特區政府的措施做好防疫工作。

另外,在旅客消費投訴安排上,消委會與內地各省市超過30個消費者組織已簽署了合作協議,互相就異地消費投訴個案開設綠色通道,即訪澳旅客返回原居地之後,亦可向當地的消費者組織作出查詢和投訴,相關個案便可循有關綠色通道獲得快捷的處理。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