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就制定明年施政報告聽取民建聯意見
新聞局
2022-09-27 23:01
  • 行政長官賀一誠會見民眾建澳聯盟一行,就制定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

  • 行政長官賀一誠與民眾建澳聯盟一行合影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7)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民眾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一行,就特區政府制定《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並就維護國家安全、疫情防控機制、紓解民困等議題交換意見。

施家倫主席在發言時表示,新冠疫情為本澳社會民生帶來很大影響,特區政府在持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時,一直致力籌謀經濟的復甦。近日中央公佈了系列惠澳措施,消息振奮人心,為澳門的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中央系列的惠澳措施不單是經濟重建的重要一環,更能增強市民對社會前景的信心。澳門社會各界需要上下一心,共同謀劃,將國家給予的利好措施、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助力澳門多元產業發展

他又表示,民眾建澳聯盟一如既往,透過轄下服務網點及平台收集市民對政府明年施政的意見,整理及綜合成14項建議,包括:一、完善維護國安法律,保障社會長治久安;二、優化疫情應變機制,確保社會民生穩定;三、精準舉措紓解民困,持續優化就業支援;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揮協作拉動效應;五、開放經屋恆常申請,清晰房屋階梯規劃;六、設立全民醫保制度,完善醫療保障體系;七、持續監察市場物價,維護居民消費權益;八、優化公共工程質量,推動都市更新進程;九、長遠規劃交通政策,配合未來發展需求;十、關注長者合理權益,完善退休保障機制;十一、提升青年競爭優勢,維護教師合理權益;十二、加快環保規劃進程,對接國家“雙碳”目標;十三、促進公共行政改革,落實官員問責制度;十四、落實智慧城市建設 加快數字基建規劃

理事長李良汪,監事長葉桂平,副理事長陳冰冰、歐陽廣球、吳鴻祺、施麗君先後發言,就通關便利、就業、電子政務、高等教育、青年就業及發展、養老政策、跨境醫療、大廈物業管理、融入深合區和大灣區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等議題表達意見。

行政長官感謝民眾建澳聯盟一行為特區政府2023年度施政方針提出意見。他表示,特區政府將會認真研究,作為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的參考。對於失業率、就業及外僱退場機制等問題,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本澳就業環境的變化,勞工事務局積極舉辦就業配對活動,協助有需要的居民就業,取得了一定成效。

有關青年發展及人才培訓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政府重視人才培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為澳門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機遇,也為澳門居民尤其是年青人提供一個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新空間,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做好未來澳門所需人才的規劃,《人才引進法律制度》法案通過後,將有助提速澳門未來四大產業的發展。政府鼓勵學校培養學生對理工科的興趣,針對四大產業發展培養更多基礎人才。

一同參與會見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談及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工作時表示,本次修法是將該項法律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中的主幹和核心法律,其中重要體現的是總體國家安全觀,不單單是傳統上的軍事、領土及主權安全,而是16個領域當中的傳統及非傳統國家安全。文化安全在總體國家安全觀佔重要席位,文化安全問題,包含教育在內,故立法後的普法工作將是重點,尤其是針對青少年的普法教育。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以及民眾建澳聯盟領導層多名成員。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