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就制定明年施政報告聽取中總意見
新聞局
2022-09-22 19:34
  • 行政長官賀一誠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一行,就制定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

  • 行政長官賀一誠與澳門中華總商會一行合影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2)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等領導層一行,就特區政府制定《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並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援助措施,以及產業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崔世昌會長表示,持續近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澳門經濟和社會帶來挑戰和考驗。今年“6‧18 疫情”期間,工商業界經營困難,失業率上升,有賴特區政府推出百億援助措施,穩定了企業和居民的信心。

就澳門的發展和特區政府明年度的施政報告,中總提出8項意見和建議,包括:一、做好經濟安全防禦,以應對可能出現的世界經濟衰退;二、持續深入做好頂層設計,加快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三、善用第二個百億援助,強化社會共同抗疫和疫後復甦的信心;四、面對澳門出生率持續下降,及早應對老齡疊加少子化挑戰;五、加大政策幫扶力度,宏觀引導助推科創產業發展;六、提前做好有關5G、元宇宙發展的法律配套工作;七、加快培養網絡安全人才,強化本澳政府機構或私人企業等的網絡安全;八、政府帶頭採購,鼓勵博企多使用本地創作及研發的產品。

中總永遠會長馬有禮、副會長高開賢、理事長馬志毅,副理事長崔煜林、黃國勝,以及副會長何超瓊,也分別就現代金融、中總籌設橫琴辦事處服務工商界、深合區元宇宙經濟圈和生態圈發展、中醫藥註冊、出入境貨運、旅遊娛樂前景,以及高端人力資源等議題提出了建議和意見。

行政長官感謝中總對特區政府提出意見和建議。他表示,政府團隊會認真研究,作為明年政府施政工作的參考。本澳作為旅遊城市,疫情導致客源出現較大跌幅,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撐作為強大後盾之下,在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本澳經濟復甦的步伐。

行政長官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初心,是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民商事規則與澳門銜接。深合區運作一年以來,工作取得成效,兩種制度在粵澳兩地政府共同努力下逐步融合。產業方面,大健康產業的中醫藥、療養服務都是深合區的發展方向之一;民生方面,將創設更好的居住條件,吸引人口以支撐深合區的發展。

行政長官又談到,特區政府會在澳門創造良好投資環境,支持工業多元發展;完善跨境物流基建以保障供應;並支持旅遊業界拓展高端旅遊市場。

一同出席會見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將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着手,包括設立財富管理和股權制度等,促進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信託法》法案目前正在立法會審議,獲通過後有助加速產業發展步伐。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等,以及澳門中華總商會領導層多名成員。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