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作人群的定期檢測是常態化抗疫的重要一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8-25 21:37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月25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本澳8月25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3例確診,新增0例出院,累計785例出院;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例,均為輸入性,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497例;新增7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387例。沒有新增死亡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6例死亡病例,累計陽性病例2,290人。

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25)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483,680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622,16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27,157人,已接種第2劑有293,364人,已接種第3劑有294,271人,已接種第4劑有7,375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宗輕微不良事件(1宗為國藥滅活疫苗,1宗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33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5,316宗輕微不良事件。

醫學觀察方面,8月18日至8月24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424人,其中澳門居民有825人,非澳門居民有599人。截至8月24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73,373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739人,其中1,662人在指定酒店、77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記者關注到重點工作人群的防疫安排,她表示,按照國務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9版)》的要求,當一個地區仍然存在出現新冠病毒感染個案的風險,重點工作人群的定期檢測是非常重要的,是常態化抗疫工作中重要的一環。應變協調中心會根據風險持續評估和動態調整重點工作人群的種類和他們的核酸檢測頻率。目前,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由政府承擔費用,但不能用於通關用途,另一種是由僱主自費,其檢測結果可用作通關。她強調,相關費用不會由僱員承擔,倘有企業僱主不清晰相關規定,則建議可聯絡相關的管理實體,當局較早前已向相關管理實體發出信函,要求落實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的工作。而在內地檢測的結果,只要能在澳門健康碼內顯示結果,亦可作為重點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毋須在澳門再作檢測。她再次強調,重點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安排,並不是相關人群上班的必要條件。“6.18疫情”後,應變協調中心已調整了重點工作人群的範圍,覆蓋的人口數有188,000,較“6.18疫情”前增加約2至3萬,增幅不大但覆蓋的行業則更為廣泛。

就記者問及入境人士的檢疫流程是否能進一步優化時,她表示,當局明白暑假期間從外國、台灣地區或香港回澳的人士增多,這些人士期望能於抵澳後縮短等候核檢結果的時間,前往醫學觀察酒店休息,為此已積極優化相關流程,並已將位於北安碼頭的臨時檢疫站移至機場內,將原來的等候時間由約10小時優化至平均約4至6小時。

她又指出,經機場入境本澳的人士,在登機前均做過最少1次核檢,部份人士抵澳後,其核檢結果雖呈陽性,但可能會出現樣本內病毒量較低,介乎臨床的陽性或非陽性之間,處於一個波動的臨界狀況,樣本經覆檢後可能會是陰性,故此,當局會把他們先送至隔離治療酒店,以縮減其在機場的等候時間。

此外,本澳目前對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要求並非一定要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只要核酸檢測的CT值連續2次大於等於35亦可解除隔離。而本澳醫學觀察酒店的整體核酸檢測已交由科大負責,如有關人士離開隔離設施時需要索取核酸檢測報告,須由相關檢測機構發出。

另就記者分別關注香港學生來澳進行隔離事宜及由港來澳的金巴的乘車安排, 她表示,目前特區政府正與香港教育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暫未有具體人數;但她強調,所有從風險地區回澳或來澳人士的防疫措施不變,均需遵守現行的防疫措施,包括進行7天醫學觀察和隨後的3天自我健康管理。而由香港來澳的金巴目前不對外售票,乘客需要在本澳成功預訂到醫觀酒店,由酒店聯繫金巴公司,再由金巴公司告知乘客乘車時間。乘客乘車時需出示三樣文件:1)預訂酒店的文件;2) 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3)已經支付醫觀期間核酸檢測費用的文件。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