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作人群感染風險較高 需定期接受核測 核檢不可作為上班前必要條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8-18 20:56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月18日舉行記者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黃嘉祺副局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健康促進處黃穎雯代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黃穎雯代處長報告,本澳8月17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3例確診,新增0例出院,累計785例出院;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例,均為輸入性,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460例;新增4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341例。沒有新增死亡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6例死亡病例,累計陽性病例2,253人。

醫學觀察方面,8月11日至8月1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295人,其中澳門居民有732人,非澳門居民有563人。截至8月17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71,949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306人,其中1,233人在指定酒店、73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有關重點工作人群方面的問題,黃穎雯代處長表示,衛生局已發出《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並上載到抗疫專頁,相關指引說明了重點工作人群的分類,重點工作人群的具體定義則由主管部門制定。衛生局早前已發函通知各主管部門,明確要求主管部門通知業界,員工的核酸檢測不可以作為上班前的必要條件,只需確保重點工作人群有按照當局要求的頻次進行檢測便可。至於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費用方面,按風險評級,風險高的重點工作人群的核檢費用由政府支付,風險稍低由企業支付。她又強調,基於工作性質,重點工作人群的風險較一般居民高,因此重點工作人群需定期接受檢測,以保障他們自身及其他居民的安全。重點工作人群的定期核檢不一定要在澳門採樣,只要能於澳門健康碼中顯示便可。

自8月15日發現1名在醫學觀察酒店接受閉環管理的工作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之後,衛生局已立即採取防範性措施,至今未發現再有其他員工受到感染。她強調,醫觀酒店的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風險較高,衛生局早已就此制訂一系列的指引,並要求監管機構和酒店管理實體落實執行,當中要求醫觀酒店高風險工作人員須至少每2天接受1次核酸檢測;自8月15日發現1例酒店工作人員的陽性個案後,當局已即時加強檢測,隔離感染者的接觸者,並通報旅遊局,要求酒店員工加強落實執行各項防疫措施,以及要求相關的工作員工加密至每日1檢。

早前與港澳貨運船員有關的3名感染者,包括2名船員及 1名船員妻子的最新情況,他們目前仍留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自8月10日發現首例船員陽性個案之後,當局已立即管控其同住人、同事等接觸者,而第2和第3例陽性個案均在管控中發現,之後沒有再發現其他接觸者受感染。她又表示,當局已針對3人的住所、工作地點及逗留時間較長的地方,進行了數輪重點區域核檢排查,結果均為陰性,因此,基本排除社區傳播的風險。

黃嘉祺副局長公佈有關新學年開學的核酸檢測安排,要求高等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學校的學生及教職員必須在開學日前提早返回常居地(澳門、珠海或中山)和開學當日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詳情可參閱教青局發佈的新聞稿 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HRIhrWQ?1 )。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