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橫琴舉行
新聞局
2022-08-12 21:04
  •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管委會第三次會議上致辭。

  •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在管委會第三次會議上致辭。

  •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由管委會雙主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

  •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深合區舉行

  •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領導與廣東省政府領導合影

  •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廣東省政府、深合區執委會及廣東省派出機構領導合影。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於今(12)日在橫琴舉行。會議上,雙方共同審議了工作報告、預算草案、投資項目計劃等重要文件,並討論和部署建設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

會議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雙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

行政長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賀一誠感謝管委會王偉中主任及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深合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粵澳雙方緊密合作、凝心聚力,有力有序推動管委會、執委會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深合區建設實現良好開局、扎實起步。然而,深合區與先進的地區也還存在不小差距,因此,大家要繼續堅定信心信念,激發優勢、奮力拼搏,努力創造更好的成績。

他表示,執委會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今次會議擬定的工作目標,管委會各成員單位要對照職能分工給予有力支援,共同推動工作見行見效。

行政長官在總結時提出三點:一、圍繞初心使命,推動深合區發展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開發建設橫琴的初心就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四新”戰略定位、“四新”重點任務也都是圍繞這一點來謀劃和展開的。招商引資方面,要多站在促澳發展、琴澳一體的角度,深度思考澳門所需、橫琴所缺,精準圍繞四大產業實施清單化管理、滾動式招商,推動新產業新業態在深合區落地生根、發展壯大。在重點項目引入方面,要立足澳門實際,實事求是,結合深合區有限的土地空間,確保每一個重大項目都符合《總體方案》要求。在人才引進方面,要緊密圍繞四大產業,充分發揮好市場主體的引才作用,做到有的放矢引才聚才。

二、勇擔當、善作為,務實高效推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今年上半年,深合區個人所得稅和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相繼出台,對於提升深合區對澳門居民、境內外優秀人才及優秀企業的吸引力具有極大促進作用。年底前,要陸續推動分線管理、總體發展規劃、金融支持深合區建設等核心政策高質量出台。

三、牢牢把握“四共”新體制內涵要求,以優勢互補推動決策效率、執行效率大提升,保持久久為功的戰略定力。“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是深合區獨有的,不僅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中史無前例的重大改革,也是深合區最大的優勢所在。開發投資公司是共建共享的關鍵,要加快組建進程,推動開發投資公司儘快實質性籌備,履行配合執委會做好開發建設職責,推進四大產業重點項目有序落實、不斷健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

廣東省省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王偉中在會上表示,推進橫琴深合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決策。深合區掛牌成立近一年來,在粵澳雙方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扎實進展。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橫琴開發開放的重要論述精神,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扎實抓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四新”戰略定位、“四新”重點任務落實,確保深合區建設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行。

他續表示,要高標準修編《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緊扣琴澳一體化推進高水平開放,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場准入制度。要圍繞橫琴的四大產業方向,加快組建深合區開發投資公司,吸引集成電路、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大企業、大項目落戶。

他還指出,要著力推動重大項目落地見效,加快完成“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扎實抓好廣珠城際鐵路延長線、廣珠澳高鐵等項目,不斷優化深合區發展環境。要把政策落地作為重中之重,用好綜合授權、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等重大改革,爭取今年內再落地一批重點支持政策。要大力推進民生融合、民心相通,強化與澳門就業創業環境銜接、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對接、基礎設施網路連接,加快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

會議期間,執委會主任李偉農匯報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2022年工作報告》;會議還審議並通過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2022年預算草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2022年投資項目計劃》,以及掛牌出讓粵澳深合國土儲2021-01號宗地(橫琴綜合物流中心項目)有關事宜。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張永春,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張虎、副省長王曦,深合區管委會副主任呂玉印、黃少澤、歐陽瑜,管委會秘書長聶新平、李偉農,執委會副主任符永革、牛敬、許麗芳、蘇崑、吳子健,以及廣東省委、省政府派出機構和珠海市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