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往港澳貨運船員須嚴格遵守豁免閉環管理的防疫規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8-11 20:59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月11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健康促進處黃穎雯代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黃穎雯代處長報告,本澳8月10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1例確診,新增5例出院,累計782例出院;新增無症狀感染者9例,均為輸入性,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407例;新增33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297例。沒有新增死亡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6例死亡病例,累計陽性病例2,198人。8月10日至8月11日截至下午4時,全澳核酸檢測量共約80,000人次,均呈陰性。

醫學觀察方面,8月10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413人,其中澳門居民有228人,非澳門居民有185人。截至8月10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70,65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069人,其中1,039人在指定酒店、30人在衛生局設施。

因應8月10日出現1例輸入陽性個案展開的流行病學調查,截至8月11日下午3時,共跟進 281人,除該陽性個案外,還包括:密切接觸者22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126人、次密切接觸者32人,已排除個案95人。

就會否要求船員回復閉環管理,她表示,按豁免來往香港貨運船員閉環管理的防疫規定,相關人員在香港碼頭不能登岸,不能接觸香港人員。至於日前確診的船員是否違反了規定,司警正在調查中。而有關部門已與業界舉行會議,要求獲豁免人員必須嚴格遵守豁免閉環管理的防疫規定,包括在香港碼頭不能登岸、不能接觸香港人員;船隻在香港碼頭停泊期間,有關人員必須遵守例如配戴KN95等級口罩等防護措施、只可乘坐貨船從內港碼頭入境澳門、不能參與聚餐等聚集性活動、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並在入境時出示前一天的陰性核酸檢測報告等。若有關人員違反上述規定,將立即終止豁免,接受閉環管理。目前主管實體與業界繼續商討,優化船員防疫管理措施。

她又補充,該名確診船員於8月9日核酸檢測首次陽性,之前每天的核酸檢測均呈陰性。經初步篩查,所有密切接觸者的核檢均呈陰性,初步評估傳播風險不高,但仍需根據今、明 2天重點區域核檢結果作進一步評估。

昨(10) 日珠海公佈新增的 1宗澳門輸入確診病例,為早前在珠海確診陽性的本澳男外僱的妻子,在醫學觀察期間發現,屬管控中病例。兩夫婦的活動軌跡相近,其妻子的工作地點為關閘 1間美妝店,衛生局於早前已追蹤及管控他們在澳的密切接觸者,同時已針對 2人的住所、工作地點及逗留時間較長的重點區域開展幾輪核酸檢測排查,全部結果均呈陰性,基本上可排除 2人會引起本澳社區傳播的風險。她又稱,該名男外僱的病毒基因排序測試為 Omicron BA.5.2,與今年6、7月份本澳疫情的病毒株不同。

就核檢站設置問題,她表示,現時全澳共有33個室內核檢站,分佈廣泛,每天核酸檢測採樣量可達 20萬人次,為更便利居民,已增設戶外核檢站作補充,當局將持續優化核檢站的設置。而重點區域及重點人群每日核檢需求量不超過 10萬人次,檢測名額足夠。應變協調中心亦有周詳計劃,一旦有必要啟動大規模核檢,會重啟學校、大型體育設施等作為臨時檢測站,增加採樣能力。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