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未完成抗原檢測的市民儘快完成及申報 否則澳門健康碼會於明日零時轉黃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8-08 23:19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月8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本澳8月7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1例確診,累計777例出院;沒有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389例;新增15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264例。沒有新增死亡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6例死亡病例,累計陽性病例2,189人。重點區域人士、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方面,8月8日截至下午4時,共採樣58,811人次。

醫學觀察方面,8月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17人,其中澳門居民有63人,非澳門居民有54人。截至8月7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70,241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192人,1,164人在指定酒店、28人在衛生局設施。

因應珠海8月7日出現1例陽性個案,截至8月8日下午3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 142 人,除該名陽性人士外,還包括:密切接觸者11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81人、次密切接觸者40人,已排除個案9人。

她並表示,衛生局已把《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上載至抗疫專頁,並已與主管相關行業的政府部門進行溝通;上述的定期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和企業承擔,僱員毋須承擔費用。由於不同行業有不同的監督和安排特點,相關主管部門會聯繫所屬企業說明具體安排並收集名單交予衛生局,以便將有關人員納入檢測預約系統中,並作出監察。在《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名單內的重點工作人群,將通過“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之連結進行預約,此指引自8月8日起實施,並設有一周過渡期,指引內的重點工作人群可在這周內任何一天開始有關的定期檢測。衛生局會把由主管部門及企業提交的名單,錄入“重點工作人群核酸檢測”之連結,其後,重點人群便可透過系統預約核酸檢查,核酸檢測結果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而由政府支付費用的核酸檢測結果將不可用作通關,如由企業支付費用的核酸檢測結果,則可作通關用途。《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定期檢測指引》詳見以下連結:https://www.ssm.gov.mo/docs2/file/pv/mTqkc0alSMLM35ICp3yiw/ch。

另就重點工作人群於放長假期間是否仍要遵從定期檢測,她表示,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各類場所減少傳播風險的措施》,重點工作人群在不超過3天的休假期間,不可中斷其核酸檢測;但若其休假超過3天,便可中斷核酸檢測,具體監督由其公司及主管部門執行。

此外,她亦提醒,因應8月7日珠海出現陽性個案並曾在澳門活動,全澳居民於8月7和8日必須每天完成1次快速抗原檢測及申報;8月7日有約51萬人士已上載快速抗原檢測結果並呈陰性,但尚有約9萬人未有上傳,因此其健康碼已轉為黃色,必須於8月8日重新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上傳結果呈陰性,才會變回綠碼。而8月8日截至目前,則共有47.2萬人完成及上載了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她呼籲未完成的市民,儘快完成快速抗原檢測及申報,否則澳門健康碼會於翌日零時轉黃碼。若8月8日的重點區域核酸檢測結果理想, 8月9日便不需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如有需要將再作公佈。

就記者關注珠海陽性病例的感染源頭時,她表示,珠海把該個案判斷為輸入性個案,是由於該名人士是由澳門前往內地,目前兩地沒有發現更多相關聯的個案,故仍需更多資料以便就感染源頭作科學分析,暫時未能確定是屬於輸入或輸出個案,因感染的源頭未明。當局8月7日除對與該陽性個案有密切接觸的同事、同住人進行管控與安排核酸檢測外,亦對其工作和居住地點,及曾逗留的地點進行環境採樣,至目前,所有環境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若本澳完成重點區域檢測後,沒有再發現更多病例,則可較明確地說明該病例沒有在本澳引起傳播,至於感染源頭則要綜合更多資料以作出研判,包括了解病例病毒株基因測序等。本澳會與珠海保持密切溝通。

而就港澳通關的問題,她表示,澳門與香港之間的通關一直沒有停止,目前,身處澳門的人士經特定申請後,入境香港時可獲豁免相關隔離檢疫措施。而身處香港的人士入境澳門,只須遵從現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由入境翌日起計7天)及3天自我健康管理(健康碼轉為黃碼)措施,便可進入本澳。港澳兩地衛生部門每天會持續就疫情最新資訊進行訊息交換及溝通等工作,而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之間的通關原則,是根據疫情相近原則,澳門會保持與內地一致的檢疫措施。倘若內地推出與香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通關措施,澳門亦會考慮跟隨相同的豁免措施。

會上,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出入境情況;他表示,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8月7日發出關於珠澳口岸實施限次通行臨時措施的通告,通告中提及的名單以外之人士,若通關往返珠澳超過1次,便須按程序審批並指定須經橫琴口岸通關。有關的申請,可以透過澳門治安警察局代收申請表,代收點設在澳門及氹仔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之出入境櫃枱,以及位於北安的出入境事務大樓。治安警察局接收有關申請資料後,會經警察總局透過珠澳聯防聯控機制澳方工作組轉交給珠方審批,珠方審批之後會將結果交回澳方,由治安警察局把結果通知申請人。劉鳳池廳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