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暹芭”工作總結
民防行動中心
2022-07-02 23:35
  •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聯同民防架構成員代表接受採訪

  • 民防行動中心展開應對颱風的工作

  • 民防行動中心展開應對颱風的工作

  • 民防行動中心透過每小時電視及電台播報,向公眾發佈熱帶風暴最新資訊

  • 治安警察局警員執行封橋工作

  • 治安警察局警員於西灣大橋下層通道維持交通秩序

  • 司警局人員檢查區內建築棚架、招牌等易受颱風影響的大型物件的安全狀況

  • 司警局人員持續於市面進行防風防罪巡邏,確保治安穩定

  • 颱風期間,海關人員確保供澳物資通關順暢

  • 颱風期間,海關行動指揮中心處理及應對突發事件

  • 消防局人員於颱風前檢查站內設施、救援工具及緊急車輛等正常運作

  • 消防局人員於颱風前檢查站內設施、救援工具及緊急車輛等正常運作

  • 離島區行動中心運作情況

  • 離島區行動中心運作情況

  • 避險中心接待人員做足各項防疫措施安排有需要人士入住

  • 各避險中心透過電子系統即時掌握入住情況

  • 市政署派員疏通低窪地區下水道及清理倒塌的樹木

  • 市政署派員疏通低窪地區下水道及清理倒塌的樹木

  • 保安司司長 丶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總結是次應對颱風工作情況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澳門的傳播,按照第101/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澳門特別行政區自6月19日凌晨1時起已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受颱風“暹芭”的影響,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7月1日晚上9時30分發出八號風球。為應對有關的突發公共事件,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根據第11/2020號法律《民防法律制度》第八條、第九條第一款及第十一條第一款(七)項的規定,宣佈自7月1日晚上9時30分起,澳門特別行政區維持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全體成員進駐民防行動中心,部署各項應對措施。

在懸掛八號風球期間,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與海關關長黃文忠聽取民防架構代表匯報應對颱風“暹芭”的工作部署,並指示民防架構成員做好疫情期間應對颱風的各項措施,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是次颱風“暹芭”在抗疫過程中襲澳,民防架構成員高度戒備,迅速部署多項應對措施,在預警階段,民防架構成員已就核酸檢測的安排、封控大廈的物資配送等防疫工作提前作出部署安排,盡最大能力減低對市民以及封控區居民的影響;是次颱風同時疊加黃色風暴潮,9個位處低窪地區的公共停車場在交通事務局協調下有序關閉,另外,社會工作局亦開啟了4個避險中心,期間共5人次使用,而因應疫情而開放的青洲臨時收容中心,颱風期間維持日間開放,為113人次提供服務;此外,昨晚10時30分開放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通道予輕型汽車和特許車輛通行,並於晚上11時正封閉三條連接澳門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而橫琴口岸,經珠澳兩地口岸管理部門協商,亦在昨晚10時30分暫停辦理旅客出入境手續。

事故統計方面,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26宗事故報告,包括:樹木倒塌5宗;石屎、招牌、窗、簷篷等懸掛物鬆脫或清除有墜下風險的物件16宗,棚架、天秤或其他地盤設施墜落5宗,衛生局和鏡湖醫院共接收2名因颱風引致受傷的個案,當中没有造成重大事故或損害。治安警察局亦處理了1宗的士違規議價。

因應颱風“暹芭”逐漸遠離本澳及風力緩和,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今日晚上8時30分改發三號風球。經審視路面的情況,三條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已於晚上8時30分重新開啟,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通道則於所有車輛離開後關閉,橫琴口岸亦於晚上8時30分恢復辦理出入境手續。隨著市面整體狀況及秩序逐步回復正常,按照行政長官批示,宣佈自2022年7月2日晚上8時30分起,維持第101/2022號行政長官的批示,就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所宣佈的即時預防狀態。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在工作總結時表示,是次應對颱風“暹芭”,是本澳再次同時應對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及“自然災害”,民防架構成員各司其職、通力合作,使各項防風措施得以有效落實;另一方面,在颱風來臨前,各部門積極配合衛生當局對各項防疫工作所作的調整,有效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並感謝前線人員及民防架構代表多日來不分晝夜工作,克盡己任,為民防工作緊守崗位,以及對同事家人的支持和諒解表示感謝,同時亦感謝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和支持,使各項防災防疫工作得以有效開展,並期望民防架構各成員能秉持堅定的毅力,以最嚴謹的態度繼續推進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