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檢測發揮互補作用 有助於社區中檢測受感染人士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6-30 00:09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29)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羅奕龍局長、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張子軒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羅奕龍局長報告了6月28日零時至晚12時,新增70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484宗核酸陽性個案。新增個案中,50宗屬社區發現,20宗屬管控中發現。484名核酸陽性病例中,包括280女204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89歲,當中121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363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早前公佈的1名重症病例,經對症治療和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現時情況穩定。此外,亦報告了第3輪全民核酸情況共採樣652,544人次。

他表示,由於核酸陽性個案增加,隔離設施方面,啟動了喜來登酒店宏地樓作為收治核酸陽性人士的隔離設施,合共提供2,000個房間。治療手段方面,根據早前制定的有關澳門特區新冠肺炎中醫藥治療預案,自7月1日起,身處隔離酒店的無症狀和輕症核酸陽性人士,只要他們願意接受中醫藥治療,當局將會安排中醫生通過電話和視像為他們進行診療及評估,按其體質處以連花清瘟膠囊或藿香正氣膠囊,以緩解他們的症狀,加快其檢測轉為陰性的進度。他又補充,衛生局於疫情開始前,已組織中醫業界成立中醫抗疫小組,為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作準備。

他又指出,今(29)日共有27名人士的快速抗原檢測申報呈陽性結果,衛生當局已進行跟進。自6月22日首次進行全澳居民自我快速抗原檢測以來,經申報、檢視上載圖片等程序後,共發現了159例陽性個案,顯示快速抗原檢測在及早發現陽性個案上達到了相當大的作用,抗原檢測呈陽性人士不再前往全民核檢站,也大大減低了病毒傳播的風險。就記者關注居民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情況,他強調使用不同牌子操作步驟可能不同,須閱讀使用說明書按操作程序檢測(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Fc57pPV?0)。

此外,當局不斷優化全民核酸檢測各方面工作,包括縮短完成採樣時間、增加採樣站點、啟動流動核酸採樣車方便市民,使居民輪候時間縮短,減少聚集引起的風險;此外,核酸檢測由10混1減至6混1,也是實驗室加大檢測能力的體現。

目前而言,他總結得出了3項重要工作,第1項是儘快於社區中發現病人,如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檢測,兩者是互補作用,有助於社區中檢測受感染人士;第2項是管控風險人群及風險區域,包括密切及次密等;第3項則是減低人員聚集及流動,這一項需要居民高度配合,減少不必要活動及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以致減低疾病傳播速度。另外,接種新冠疫苗也是一項重要的控制疫情手段,能大大減低感染者重症及死亡風險,減低醫療需求壓力。

就記者關注社區治療中心核檢站運作情況,他指出社區治療中心 C館作為檢疫站,用於相應低風險人士檢疫、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當有混檢陽性人士,需進行快速抗原檢測,若發現其中 1人陽性,則其餘人士風險相對較低,在完成採樣後,不用等候結果便可先行離開,但若屬高風險人士便需要等待核酸檢測結果。至於等待較久的已確診人士,是出於安全考慮,需根據其病情的照顧需求,作出評估,安排到不同的設施治療,故當中涉及的評估過程是需要時間。至於收治確診者方面,亦啟用了不同設施分流,例如醫療需求不高的人士會在英倫遊艇會酒店作醫學隔離,醫療高需求的人士則安排在高頂或醫院治療。當局會因應情況不斷作出優化,希望居民配合及理解。

至於有醫療人員感染的情況,他就強調,衛生局的醫護人員,若屬從事高風險的醫務工作,如需要在醫院、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酒店接觸核酸陽性人士的人員,便必須接受閉環管理,以儘量減低相關醫護人員一旦受感染,而將病毒帶入社區的風險。

梁亦好處長報告了截至昨(28)日晚上12時,本澳累計205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現存122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3例,無嚴重或重症個案。累計有577例無症狀感染者中,21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363例為本地病例。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 122例確診個案,其他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在特定醫療設施作隔離。

而6月28日從高風險地區來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41人,其中澳門居民有16人,非澳門居民有25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6,958人,仍在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999人,957人在指定酒店、24人在衛生局設施。

流行病學調查方面,截至今(29)日下午3點,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 9,700人,包括陽性個案484人、密切接觸者1,478人、共同軌跡人士6,369人、 次密切接觸者419人、一般接觸者294人,以及陪同人員656人,另外,今次疫情暫分為11個群組。初步發現第1、2、3、5、7、8、9、10和11群組有一定關連,第4為澳迪健身會群組和第6四季名店員工更衣室群組,暫未找到關聯。澳迪健體會群組前為止沒有再出現新的個案。尚有75人待定或調查中。

就記者關注居民使用澳門健康碼情況,她表示,於6月27日衛生局於抗疫專頁發佈了新指引,當中列出了16類需要出示澳門健康碼的場所,連結(https://www.ssm.gov.mo/docs/17566/17566_968ed3bd3cca4f198edeb02511483402_000_.pdf),呼籲場所負責人及居民配合指引進行操作。澳門的不同區域也有可能出現陽性病例,再次呼籲居民通過澳門健康碼記錄行程,一起做好抗疫工作,這也是對自身的保障。

至於流行病學調查定期更新方面,她表示,希望流行病學調查最早期以最快速提供患者行程給居民,但單純透過患者記憶,沒有使用特別記錄方式而提供的資訊,相信是會有錯誤的,當有更多資訊時,如警方協助或發現資訊有錯誤時,流調小組便會對資訊作出更新,亦會註明此為更新版本。

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報告了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3人核酸呈陽性情況的,表示社會工作局接獲消息後,立即與院舍聯繫,為相關人士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有1名長者、1名護士和1名個人照顧員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院舍隨即按指引將上述人士在原地隔離,並通知消防部門將他們送往指定的醫療設施。而這3人均在本澳居住,近期沒有離澳,在之前接受的多次核酸檢測和抗原快測中,結果均呈陰性。自院舍在6月25日起實施閉環管理後,3人均留在院舍生活和工作,沒有離開。檢測結果呈陽性的長者94歲、女性、長期病患者,現正於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社工局已協同衛生局,指引院舍嚴格採取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實行分層分區管理機制,防止疫情在院內繼續擴散。

此外,社會工作局已協同衛生局,指引院舍嚴格採取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實行分層分區管理機制,防止疫情在院內繼續擴散。社會工作局今(29)日向院舍提供一批防疫物資和相關用品,以維持院舍運作。目前,該院情況基本穩定,院友的起居、飲食和照顧沒有出現特別問題,而院舍亦與院友家屬保持溝通,讓家屬了解院內情況。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及新增紅碼區情況等;他們及張子軒廳長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