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A館按風險進行分級分流工作 共有 214名患者同意接受中藥治療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6-30 22:38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30)日舉行記者會,社會工作局研究及規劃廳鄧潔芳廳長、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由6月29日零時至晚上12時,本澳在24小時內新增88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有572宗核酸陽性個案。新增個案中48宗屬社區發現,40宗屬管控中發現。572人中,包括328女244男,年齡介乎八個月至100歲,當中180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39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本次疫情暫分為12個群組,昨(29)日新增的第12群組為財神酒店-錦繡花園群組。初步發現,群組12財神酒店-錦繡花園與群組1有關。截至今(30)日下午3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10,231人,包括:陽性個案572人、密切接觸者 1,644 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者) 6,515人、次密切接觸者 501 人、一般接觸者 334 人,及陪同人員 665 人。

截至6月29日24時,本澳累計264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現存181病例,累計出院83例。累計606例無症狀感染者中,214為境外輸入病例,392例為本地病例。而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共有121例確診個案,其他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在特定醫療設施作隔離。6月29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27人,其中澳門居民有92人,非澳門居民有35人。截至昨(29)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7,085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989人,963人在指定酒店、26人在衛生局設施。

梁亦好處長並公佈,明(7月1日)和7月2日,繼續維持連續兩天全民快速抗原檢測(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FdE41UL?0 )。

在回答記者就快速抗原檢測的相關提問時,她表示,因應全澳居民於昨(29)日及今(30)日需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昨(29)日進行了快速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至系統的共有625,313人次,是最高紀錄的一天,顯示居民已習慣操作及上傳結果。昨(29)日共發現37名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人士,其中29人屬於社會面感染,另外8人是在醫學觀察酒店中通過快測驗出陽性。今(30)日至下午3時,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至系統的有429,621人次,當中有26人申報其結果為陽性,其中19人屬於社會面感染,另外7人在醫學觀察酒店中發現。按照流程,當局會安排相關人士到澳門蛋A館,再進行一次快速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以確認結果。

她指出,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在進口本澳前須獲藥物監督管理局預先許可。藥物監督管理局要求入口商申請進口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前,須提供關於產品符合國家標準、歐盟CE認證、獲原產國/出口國權限部門批准上市、或被列入國家商務部防疫物資出口清單等文件,證明產品的檢測性能符合要求及檢測結果可靠後,方獲批准進口及投放本澳市場。目前已有71款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獲藥物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口,此等產品的檢測性能均已獲得認可。藥物監督管理局亦會定期對本澳市場上的快速抗原檢測試劑作質量監測並抽取樣本進行檢驗。她強調,當局清楚了解快速抗原檢測的優、缺點,優點是可以在家自我檢測,缺點是靈敏度低和有機會出現假陽性。事實上,當大量人士使用快速抗原檢測試劑時,就會突顯假陽性的問題。然而,綜觀本澳有60多萬人次使用快速抗原檢測的假陽性的比例並不算高。她強調,倘若居民檢出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時,必須如實作出申報,並通知消防局以便作出跟進。

另外,就取消建築業和娛樂場員工上班須出示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的要求一事,她表示,因應抗疫,各個部門均積極參與和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要求受監管機構和行業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員工出示核酸或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目的是減少病毒在工作場所和工作人員中的傳播;特區政府亦因應需求增加核酸檢測點和增加核酸檢測名額,足夠不同行業人員因上班的檢測需求。目前,本澳6個常規核檢站,包括國檢北安,綜藝館,南粵工聯和青茂,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每天可提供超過50,000個自費檢測名額,及供黃碼人士排查名額40,000個。據了解,今(30)日早在工人體育館核檢站出現人潮和輪候時間過長,主要是有相當已預約下午和晚上的人士提早輪候,希望盡快獲得檢測結果,以便明早可以上班。總結相關情況後,應變協調中心決定取消上述工種人士上班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FdRg2u2?0)。

她表示,澳門現時仍有好多條傳播鏈未找到源頭,尚有隱形傳播鏈未發現,情況令人擔憂,希望透過快速抗原檢測、全民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等多種手段,盡快找到感染人士及進行管控,並結合各種不同方法盡快控制疫情。對於全澳是否要停工,則須根據疫情情況,結合快速抗原檢測、全民核酸檢測手段及疫苗接種情況等,綜合動態研判,若需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會統一公佈。

而就記者關注兩陽性病例在治療酒店被安排入住同一房間的問題,她表示,該做法與醫療設施病房患者的安排一致。在條件允許下,當局會盡量安排兩病例分開房間入住,但病人多的時候則需要接受兩人一房的安排,希望居民理解。而喜來登酒店宏地樓於昨(29)日已投入收治核酸陽性人士,目前房間數量相對較充足。

她又進一步解釋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A館按風險進行分級分流工作的安排,表示現時快速抗原檢測陽性、混檢樣本呈陽性人士、核心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人士會被安排至澳門蛋A館。首先,會由醫護人員向其進行快速抗原檢測,若呈陽性,相關人士將繼續留在A館等候核檢結果;若快速抗原檢測呈陰性,將被安排至澳門蛋C館2樓等候核酸檢測結果。此外,密切接觸者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呈陰性,隨即會被安排至C館大廳辦理入住醫觀酒店的檢疫手續,並由治安警專車送至指定酒店,毋需在澳門蛋等候核檢結果。感染風險較低的人士(包括共軌人士、次密切接觸者)將由治安警直接送到澳門蛋C館進行核酸採樣,經檢疫分流後即送往醫學觀察酒店,毋需在澳門蛋等候核檢結果。她表示,現有專門隊伍跟進入住酒店的核酸陽性人士情況,主要通過個案經理、手機應用程式、電話訪問等模式,跟進相關人士的健康狀況,並按需要提供醫療物資、藥物等。

另外,對於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地僱員及其他非本澳居民,如果已購買醫療保險,由保險公司理賠相關的醫療費用;對於沒有購買醫療保險的,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則由衛生局局長因應情況豁免支付相關的醫療費用。

她指出,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 120張床,會安排有較高醫療需求患者入住,當局亦已準備不同級別的房間供應予醫療需求較低的人士,包括已啟用的英倫遊艇會酒店及喜來登酒店,共可提供約 2,400個房間。截至昨(29)日,本次疫情陽性個案累計572例,當中109人未接種新冠疫苗(佔19%),23人已接種第1劑,216人已接種2劑,224人已接種3劑。她表示,相對於全澳9成的疫苗接種率,染疫人士中有109人未打疫苗,這個比例相當高。現時,當局針對有慢性病和較年長的確診患者已有治療預案與既定流程,會安排相關人士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本澳現共有 55名陽性病例有使用相關藥物治療,用作抑制身體病毒複製,減少對其身體的傷害,縮短病情。至今,共有 214名患者同意接受中藥治療,分別是英倫遊艇會酒店 157人,喜來登酒店宏地樓 57人,他們將於明(7月 1日) 開始安排用藥。

她又補充指出,參與本次(6月27日早上9時至28日下午6時)全民核酸檢測的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因機器故障及檢測失誤,導致22個混管樣本涉及132人,未能及時檢出結果,在機器故障修復後,對其中21個混管樣本進行檢測,再發現2個呈陽性,其餘陰性,即本次全民核酸檢測累計50個混管樣本呈陽性;另外,剩餘1個混管樣本則需重新採樣複檢。

最後,她亦透露,對於有公司或機構希望員工能出示曾參與全民核酸檢測的證明,當局正計劃在澳門健康碼中增加一項功能,可查核居民是否已進行全民核檢。該功能待稍後測試完成後,將正式加入到澳門健康碼中。

鄧潔芳廳長表示,因應疫情的持續發展,社會工作局自6月24日起,陸續合共為36間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措施,力求盡快在院舍尚未出現疫情前,將院舍與社區之間的接觸機會減至最低,最大程度保障院友和員工的健康與安全。而社會工作局亦一直與各院舍保持密切聯繫,透過閉環管理的工作指引、提供防疫物資和相關用品等支援,確保院舍有足夠資源執行各項防疫措施,維持院舍運作。據了解,絕大部分院舍的管理人員和員工皆盡忠職守,努力應對挑戰,院友的起居、飲食和照顧沒有出現特別問題。社會工作局感謝院舍全體員工的努力和付出,為院舍的服務使用者在疫境之中提供了所需的保障。同時,社會工作局亦從不同渠道,了解到部分院舍員工或家屬反映在閉環管理工作期間的各種不便和訴求,將與院舍方面保持溝通,期望院舍在配合防疫需要和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最大努力分配好員工的工作和休息時間,為員工提供合適的休息環境和活動空間。與此同時,社會工作局懇請院舍員工及家屬理解此防疫安排,共渡時艱。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及新增紅碼區情況等;他們及張健欣處長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