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治療中心的住院設施尚未啟用 抗疫專頁增設“新冠肺炎疫情地圖” 查閱本澳病例個案分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6-28 22:01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28)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詳細報告了本澳疫情最新情況,6月27日零時至晚12時,新增57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414宗核酸陽性個案。新增個案中,33宗屬社區發現,24宗屬管控中發現,另有37宗初步陽性個案。414名核酸陽性病例中,包括243女171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89歲,當中10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309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昨(27)日公佈的1名重症病例,經對症治療和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現時情況穏定。

截至今(28)日下午3點,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 9,256人,包括陽性個案414人、密切接觸者1,332人、共同軌跡人士6,216人、 次密切接觸者353人、一般接觸者295人,以及陪同人員646人。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11個群組,新增第11個群組為新金華美食涉7人。另外,有48人待定或調查中。初步發現,群組11新金華美食與群組1有關。

截至昨(27)日晚上12時,本澳累計189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現存106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3例,無嚴重或重症個案。累計有521例無症狀感染者中,212例為境外輸入病例,309例為本地病例。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 106例確診個案,其他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在特定醫療設施作隔離。

全民核酸檢測已於今(27)日上午9時開始,截至今(28)日下午3時,已採樣602,966人次,其中306,397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累計共有21個混管樣本呈陽性。

而6月27日從高風險地區來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19人,其中澳門居民有92人,非澳門居民有27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6,917人,仍在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093人,1,074人在指定酒店、19人在衛生局設施。

她亦報告,“新冠肺炎疫情地圖”已於6月27日上載到抗疫專頁,居民可通過“新冠肺炎疫情地圖”查閱本澳病例個案分佈的樓宇,以及紅碼區、黃碼區的所在位置。

另外,流動核酸採樣車昨日首次投入運作,可進入社區提供核酸採樣服務,至今效果非常好,因此,政府計劃於明(29)天因應黃碼區的設置地點,派出流動核酸採樣車到相關區域,方便區內居民接受核酸檢測。

對於有居民反映在北安客運碼頭核檢站完成全民核檢後拿不到KN95口罩,當局已責成相關核檢站修正問題,未有拿到口罩的居民可回到該核檢站補領。

就快速抗原檢測的情況,她表示,截至今(28)日下午3時,共收到約651,000人次上傳快速抗原檢測的結果,當中有62宗申報為陽性,經核查上載圖片後為41宗陽性申報,扣除重複申報者共涉及36人。

被問到表示位於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的社區治療中心是否已啟用,她指出,社區治療中心暫時僅用作檢疫分流和評估核酸陽性人士後續治療方案之用,該中心的住院設施至今尚未啟用。她補充,按照現時的檢疫流程,當局會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相關風險人群,評估風險程度後劃分核酸陽性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和共同軌道人士等。由於密切接觸者的被感染風險較高,現時會安排他們到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A館(即日後用作社區治療中心住院設施的地點作檢疫分流),以免他們與其他人士接觸,倘若他們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會繼續留在A 館暫時停留,評估他們的健康狀況後,再按需要轉送他們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或英倫遊艇會酒店。至於其他風險較低或共軌人士,則被安排到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C館作核檢,結果呈陰性者將送到醫學觀察酒店,2類人士會分開。

至於黃碼人士應否上班,她表示,現時個案數字越來越多,隨之黃碼人士也增加。當局制作了相關指引,規範黃碼人士如要外出或上班,需遵從一些特定原則:減少與他人接觸;接觸時也必須全程佩戴口罩;避免從事大量接觸公眾的工作,同時,須先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呈陰性結果才能上班。居民可到抗疫專頁查看已更新的自我健康管理指引,當中有明確規範黃碼人士工作的注意事項。

她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是次疫情的病毒基因排序為Omicron BA.5.1,此病毒株傳染性強,集中攻擊患者的下呼吸道,因此,居民要戴好口罩,減少外出,阻斷傳播風險。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等;張健欣處長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