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合作“芯”進展 澳大珠研院微電子研發中心新址啓用
澳門大學
2022-05-20 19:03
  • 澳大珠研院微電子研發中心新址啓用

  • 宋永華

  • 麥沛然

  • 大合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大學今(20)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意谷舉行“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微電子研發中心新址啓用儀式",標誌著位於合作區的珠研院微電子研發中心新址正式啓用。澳大將以科技創新發展爲主導,通過微電子研發中心構建特色芯片設計、測試和檢測的微電子産業鏈,聚焦集成電路産業形態、産業布局,實現研發成果轉移轉化落地,助力合作區構建技術創新和轉化中心,爲澳門、珠海以高標準、高質量建設未來科技城貢獻新動力。

儀式上,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蘇崑、澳大校長宋永華、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副局長戴舸、珠海大橫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鄧峰、澳大微電子工業盟友企業代表葉潔華、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王春明和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麥沛然共同爲珠研院微電子研發中心新址剪綵。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微電子研發中心新址的啓用將進一步提升該中心的成果轉化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爲合作區構建特色芯片設計、測試和檢測的微電子産業鏈添磚加瓦。澳大充分整合現有科研實力,以“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爲科技主體,以珠研院微電子研發中心爲創新載體,承擔微電子領域前沿技術研究與成果轉移轉化工作,爲合作區建設“中國芯”國際化的“橋頭堡”助力。

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麥沛然就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微電子研發中心的建設情況與未來發展規劃作出報告。他指出,通過澳門、合作區的資源和政策,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發實力,將澳大的科研人才留在與澳門隔海相望的這片土地,爲合作區的企業提供強而有力的技術支持與服務,是微電子研發中心的總體規劃和發展藍圖的重點。新址啓用正是微電子研發中心未來與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壯大工業盟友隊伍、更好地與企業建立長期友好的合作方式的奠基石,構成粵港澳大灣區、澳門大學的“聚合變”連體效應,由澳大科研實力配合國家集成電路發展大局,鑄就澳門、合作區微電子產業鏈建設。

新址啓用標誌著微電子研發中心進入新階段,以及人才聚集效應的逐步形成,將充分發揮澳大微電子研究領域的科技引領作用,加快集成電路人才在合作區集聚,更好地爲合作區及珠海市集成電路行業提供設計驗證服務,以更深層面發掘並整合澳門和珠海的資源優勢,協同發展兩地科技創新要素,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産業“芯”高地,爲中國建設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集成電路産業體系和實現集成電路産業跨越式發展規劃助力。

澳大作為澳門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在國家、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的關懷與支持下取得了飛躍的發展,近年來澳大加快完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尤其是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加速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2019年,大學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設立首個産學研基地—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透過該基地與內地企業、高校等共同開展高水平的産學研合作,致力將科技成果逐步推向市場,推動澳大加速融入大灣區並優化創新科研布局,助力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服務澳門産業多元化。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