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香港來澳人士入境防疫措施 內地風險地區回澳者無需預訂醫學觀察酒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5-12 21:00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2)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截至5月12日,本澳連續215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現時本澳累計82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2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累計有 113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境外輸入病例,12例住院隔離中,101例康復期隔離或已解除康復期隔離。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有12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輸入性復陽個案,2例康復期隔離人士,8名密切接觸者或醫學觀察中。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12)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374,341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604,068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37,865人,已接種第2劑有328,638人,已接種第3劑有237,565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7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7宗輕微不良事件(3例為國藥滅活疫苗,4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06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5,049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11)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13,180人次。5月5日至5月11日連續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295人;截至昨(11)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3,325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532人,均在指定酒店。

梁處長並宣佈有關調整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人士入境的防疫措施。因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疫情有所緩和,由 2022 年 5 月 16日零時起,從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人士(包括由外國或台灣地區到香港特別行政區,並已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逗留 7 天人士),結束 14 天醫學觀察後的防疫措施,由現時7 天自我健康管理調整為 7 天自我健康監測。有關措施適用於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澳門並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及自我健康管理的人士。自我健康監測期間,健康碼為綠碼,但未經目的地當局的同意不得經澳門特別行政區往中國內地,且須在自我健康監測的第2、4、6天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遵守其他防疫措施。若在指定日期不接受檢測,健康碼會被鎖定為黃碼直至取得一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她舉例指出,如相關人士在6月1日完成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自我健康監測期為6月1日至6月7日,並需要在6月2日、4日、6日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她並補充,現時從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的人士在結束14天集中醫學觀察後,需遵守7天自我健康管理的期間,他們的健康碼為黃碼。新措施後,相關人士的健康碼為綠碼,社區活動的受限會減少。而有關完成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士後7天自我健康監測的注意事項的指引已上載抗疫專頁,供市民查閱。

另外,她並說明由內地風險地區回澳者無需預訂醫學觀察酒店。由於內地風險地區清單及相應的防疫措施因應內地的疫情常有變動,故從內地回澳人士無需預先訂酒店。回澳人士抵澳後,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會視乎當時防疫措施,如該人士需要進行醫學觀察,衛生局口岸工作人員將聯絡旅遊局,為其安排醫學觀察酒店。

就記者關注本澳採購新冠口服藥的情況,她指出,本澳採購的治療新冠病毒口服藥為默沙東藥廠和輝瑞藥廠的藥物,兩款藥物均適於容易出現重症的人士使用,通常在確診者處於輕度或中度症狀時使用。目前,默沙東的藥物已抵澳,由於本澳近期的病例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因此未有使用該藥物。而輝瑞的藥物估計在第3季抵澳。另外,她表示mRNA兒童劑型疫苗預計於 5月中抵澳,但具體時間有可能因應航班安排等原因作出調整。現時當局各個部門正就開展兒童接種mRNA疫苗進行前期的準備工作,包括制定指引、場地規劃、電腦程式設定、系統預約等,務求疫苗抵澳後可即時開展接種工作。

而有關第2階段場所碼的設置及張貼工作,她表示,第2階段的主要場所包括:議員辦事處、電訊業客服門巿、社團或基金會屬下可供市民聚會或活動的會址及場所、法律服務事務所、會計事務所、包裹領取點、便利店、食品外賣店、職業介紹所、電台、電視台以及公營事業機構的對外場所等。期望第2階段可於5月31日或之前完成。目前全澳約有30,000個場所已張貼場所碼,她再次呼籲,市民應養成行程記錄的習慣,以便一旦出現疫情可快速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識別市民的風險。

就記者關注多個輸入性個案入境後發現陽性的情況,她指出,現時澳門對入境人士都會要求入境前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並因應各個地區的不同風險,要求其提供不同期限的核檢報告,以減少陽性病例入境澳門的風險。同時,當相關人士抵澳時亦會要求其再做一次核酸檢測;近期八成病患都是在一入境時即發現陽性,其他大部份病例亦在入境後的三天內被發現陽性。而疫情爆發至今,有75.1%輸入個案都在入境3天內發現,在第4至第7天發現為16.8%,第8至10天發現為6.4%,第11至14天發現為1.7%。

另外,菲律賓籍家務工作外國籍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實施至今(12)日,共收到12份申請,其中8份已獲批,4份因不符合疫苗接種或聲明書要求而不獲批准。對於本地缺乏的外國籍教學人員、教育機構管理人員、以及外國籍大學生申請豁免入境限制的措施,至今共收到9宗(共9人)申請,仍在審批中。她強調,目前主要是審批合資格的申請者的相關申請,其家屬暫不會獲批准豁免入境限制。當局亦會持續分析研究更多人士可獲豁免限制入境本澳。

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和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李德輝處長報告了過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