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4季“工業出口狀況調查”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2-05-12 10:30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根據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問卷顯示,受訪廠商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4.6個月訂單,較第三季上升0.9個月。

“成衣”、“藥品”、“電子/電器”和“其他非紡織品”的手頭訂單分別是5.9、5.3、4.4和2.4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受訪廠商普遍認為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是美國,其次是歐盟,指數分別為29.8%和25.7%。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和香港的表現相對較為遜色。

對於未來六個月出口展望,認為出口前景樂觀的受訪廠商,由二零二一年第三季7.6%上升22.7個百份點至第四季的30.3%,與二零二零年同期28.9%比較,上升1.4個百份點;當中,28.2%的受訪廠商預期出口會“大幅增加”,2.1%的受訪廠商預期會“微增”。預期出口看淡的企業,則由上季的50.4%下降29.9個百份點至20.5%;當中,受訪廠商認為會“微減"有16.8%,認為會“大幅減少"的有3.7%。至於表示出口前景“相若”的受訪廠商則由第三季的42%上升至第四季的49.2%,上升7.2個百份點。數據反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貿易需求依然疲弱,本澳廠商雖然對未來出口前景信心稍微提升,但仍持審慎觀望態度。

就業方面,出口製造業就業人數較第三季微減1%,較二零二零年同期減少2%。44.7%受訪廠商表示仍存在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高於第三季的38%及二零二零年同期的39.7%;而“藥品"和“電子/電器業"人員需求情況相對較顯著,分別佔該行業受訪廠商的84.2%和81.2%,顯示該兩個行業對人員需求較殷切。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20.5%的出口廠商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較大問題,4.3%的出口廠商認為“訂單不足"是較大問題。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49.2%的受訪廠商認為“人員缺乏"是他們的主要擔憂,39%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及“外地價格競爭"是主要擔憂,認為“訂單不足"的百分比為21.9%。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