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當局對特殊照顧需要人士提供不同支援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2-05-05 21:27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5)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截至5月5日,本澳連續208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現時本澳累計82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2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累計有107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境外輸入病例,13例住院隔離中,94例康復期隔離或已解除康復期隔離。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有13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輸入性復陽個案,2例康復期隔離人士,12名密切接觸者。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而截至今(5)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358,746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602,205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1,154人,已接種第2劑有332,788人,已接種第3劑有228,263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8宗輕微不良事件(5例為國藥滅活疫苗,3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02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5,014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4)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17,701人次。4月28日至5月4日連續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242人,其中澳門居民126人,非澳門居民116人;截至昨(4)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3,031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510人,均在指定酒店。

她介紹下週一(9日)起實施第二階段有關菲律賓家務工作外僱豁免入境限制先導計劃,擴大適用的照顧對象,包括照顧兒童由原本的 3 歲或以下,擴大到 12歲以下,亦即可覆蓋到小學階段;原本的“患病人士”擴大為“患病人士和殘疾人士”;長者方面,則維持為65歲或以上。此外,相關申請系統已作優化,市民可於星期四至星期天期間輸入資料作暫存,並於星期一至星期三期間提交申請。相關先導計劃實施至今,累積共收到6份申請,其中1份不符合條件,5份符合條件。5份符合條件中,其中3份已獲批,2份須補交資料。

她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除了菲律賓家傭可獲豁免入境限制外,特區政府持續研究是否讓其他非本澳居民入境,但考慮現階段臨近暑假由海外回澳學生數量較多,需要優先平衡澳門居民入住隔離酒店需求,若酒店房供應充足才再因應疫情風險考慮開放其他人士入境。

她亦介紹新冠肺炎疫情下對具特殊照顧需要人士的支援。她建議,所有具特殊照顧需要人士的家庭成員儘快完成 3劑新冠疫苗接種,減少出現重現重症或死亡風險;另外,基於具特殊照顧需要人士對親友較信任,以及親友較熟悉具特殊照顧需要之人士,故由親友照顧最適合,建議事前與親友協商,以便需要時代為照顧。當局會為隔離人士提供醫療、用藥、心理及其他生活支援,並安排專業人員於隔離設施照顧感染者。

她進一步指出,若被照顧者染疫,衛生當局將按病情收治於合適的隔離設施,提供醫療服務。如果其照顧者也染疫,會收治於同一隔離設施;如照顧者未有染疫,可自願申請在特定條件下,如已接種疫苗、明確知悉風險、接受感染控制培訓和定期核酸檢測等,將視情況安排其於隔離設施照顧感染者。

若被照顧者成為密切接觸者,照顧者也可自願申請在特定條件下,安排在同一隔離設施進行醫學觀察;當局也可安排專業人員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照護。而在所有照顧者均染疫或被隔離的情況下,被照顧者列為密切接觸者,若病床充足,將儘量安排在有醫護人員駐守的隔離設施進行醫學觀察;若被照顧者不屬密切接觸者,當局與社會服務機構研究方案,為有需要的被照顧者提供暫宿或暫托服務。

對於澳門健康碼新增上載抗原測試結果的功能,她指出,至今抗原測試連結上傳的人次數為25,166人次,上傳後5分鐘內可在健康碼顯示,系統會根據抗原測試結果判讀健康碼的顏色。抗原檢測是核酸檢測的補充加強措施,具有快速、可自行檢測以及減少人員流動和降低社區傳播風險的優點,但有敏感性低,假陽性等方面的不足。當出現社區傳播期間,市民通過抗原檢測發現感染情況,有助疫情控制。衛生局會持續通過各種渠道推廣抗原檢測的使用方法,並已在抗疫專頁上新增“快速抗原檢測"專區,內含示範影片、操作指引、常見問題集等,供市民隨時參閱,亦歡迎各團體和機構推廣教育時使用。

她亦強調,「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並沒有內置人臉識別模組。為進一步確認,當局已主動要求「澳門健康碼」開發商重新審視程式原碼,經確認「澳門健康碼」應用程序內沒有任何內置人臉識別模組。她又補充,為確保行程記錄不會容易被人查看到,查看行程記錄時會調用手機自身系統開機登錄功能來確認是否手機本人,並不是程式本身有人臉識別模組或指紋識別模組等。另外,新冠疫苗供應商初步預計,mRNA兒童劑型疫苗可於 5月中運抵本澳,但當中可能受到航班安排而有所調整;而她亦回應了有關在外地就讀的澳生回澳相關情況。

劉鳳池廳長則公佈5月8日起醫學觀察酒店的最新安排,包括皇庭海景酒店用作一般指定醫學觀察酒店,供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的澳門居民或外僱作醫學觀察鷺環海天度假酒店用作一般自選醫學觀察酒店供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來澳人士作醫學觀察;金寶來酒店用作專門指定醫學觀察酒店,供由外國(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僱)、台灣地區來澳的澳門居民及外僱作醫學觀察;麗景灣藝術酒店作為專門自選醫學觀察酒店供由外國(不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僱)和台灣地區來澳人士作醫學觀察等,她並報告了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和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過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