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科技交流合作”研討會今(22日)舉行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2-03-22 17:46
  •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舉辦”中葡科技交流合作”研討會

  • 經科局局長戴建業致辭

  • 巴西及葡萄牙的參會者視頻發言

  • 研討會現場氣氛熱烈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積極落實國家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及“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今天(22日)上午舉辦了“中葡科技交流合作”研討會。

研討會由經科局主辦,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支持,是承接去年經科局主辦的“巴葡科技企業(澳門)創新創業大賽”,推動中葡科技交流合作的系列活動。

研討會邀請了珠海市及橫琴深合區有關部門的領導及澳門兩個國家級眾創空間的負責人作專題演講,羅兵咸永道諮詢服務分析了葡萄牙及巴西的科技創新發展現況,同時由葡語國家孵化機構及科創企業線上發言,共同探討有效落實中葡科技交流合作的方式及配套政策措施。

經科局局長戴建業在致辭時指出,國家支持澳門把握“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以及中葡合作的深厚關係,積極推動澳門發展高新科技賦能經濟適度多元;此外,中葡合作能以“澳門之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因此,澳門將在中葡合作上發揮更大的作用,與鄰近的珠海市及橫琴深合區緊密合作,以“引進來,走出去”雙向模式,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科技全方位交流及合作。

另一方面,巴西及葡萄牙的參會者在視頻發言時表示,葡語國家具備一定的優質科創資源,去年參與巴葡科創大賽的八間孵化機構及二十家科創業展示出巴葡科技發展的實力,而巴葡科創企業對於開拓大灣區以至中國市場也有濃厚興趣,期望澳門能發揮聯繫功能,協助他們進入內地市場,以及透過與內地的合作協助他們進行技術提升。

研討會中澳門的兩家國家級眾創空間-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及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亦分享了他們對發展中葡科技交流合作的看法及可提供的協助;羅兵咸永道諮詢服務的代表,則報告了“葡萄牙與巴西新興科技產業發展現況”。與此同時,參會的澳門相關政府部門、高校、科技社團組織的專家和代表亦積極發言。

研討會現場氣氛熱烈,參會者環繞澳門科技發展、中葡科技交流合作上、建設大灣區高水平國際科技創新高地等議題,發表了真知灼見。經科局期望藉研討會加強中葡科技合作交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